济源网济源网

新春走基层丨洛阳:沉浸式体验国风文化年

2023-01-25 21:52来源:大河网

1月24日,“其宁唯永——北魏洛阳永宁寺特展”开展了一场网络直播,讲解员带领大家走进展览现场,了解汉魏洛阳故城和永宁寺遗址的考古发现历程、永宁寺的历史、建筑和造像艺术。此外,洛阳博物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洛阳周公庙博物馆等多家博物馆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展览活动。

  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开启了“春满盛世隋唐,遇见洛阳辉煌”春节主题活动,首次打造应天门、明堂、天堂、九洲池动态路线联动,全员华服换装,共同演绎万国来“潮”,带游客沉浸式体验跨越千年的文化民俗,过个别具一格的国风文化年。

  在隋唐洛阳城九洲池,“御兔迎春”“花开盛世”“元宇宙时光机”等一组组充满新年氛围的花灯点亮整个园区,过年的氛围感拉满。

  据了解,春节期间,九洲池除了璀璨夺目的花灯,每天还上演精彩的九洲百戏,国潮舞狮、打铁花、鱼灯笼舞、民俗杂耍等精彩演出轮番上演,为游客奉上一场集文化、彩灯、传统表演于一体的新春视觉盛宴。

  龙门石窟喜迎八方游客,景区内红灯高悬、人头攒动。工作人员介绍,大年初一龙门景区游客接待量超过3万人次,迎来新年开门红。

  春节期间,老城区洛邑古城、十字街等地游人如织。在南大街、东西大街,排鼓、腰鼓、旱船、秧歌等传统沉浸式民俗表演接连上演,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为游客提供特色文旅沉浸式体验。

  在栾川县,“非遗扮靓中国年——非遗灯会”拉开了豫西小城新年的序幕。各式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的彩灯相互辉映,将浓浓的年味带入人们的生活。据该县文化馆负责人介绍,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十六,以非遗元素为主题的活动将天天上演。(河南日报记者 郭歌)


责任编辑:陈亚楠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