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2023年“欢乐迎新春 暖心过大年”系列活动

2023-01-19 10:16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

  一、净化亮化美化行动

  1.卫生清洁行动

  完成时限:2023年1月20日前

  责任单位:示范区各单位

  主要任务:示范区各单位要于春节前组织职工和群众对机关单位、道路街巷、建筑设施、楼宇广场、小区楼院、社区居委会、游园景区、文化场馆、集贸市场、环卫设施、公共厕所、交通车辆等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清除卫生死角,创建优美、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

  各主创部门除了搞好单位自身环境卫生,还要按照各自职责划分,重点做好所管辖场所的环境卫生清理、治理工作。

  2.挂灯笼迎新春活动

  时间:2023年1月20日前

  责任单位:住建局、发展改革和统计局(商务局)、机关事务管理局、各镇(街道)、市直各单位

  主要任务:春节期间,各责任单位要在机关楼院、主要街道、社区小区、广场游园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和内容,悬挂灯笼(中国结)、张贴春联,确保经久耐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3.“万家春色”春节亮化活动

  时间:2023年1月20日前

  责任单位:全市各单位

  主要任务:城区主要文化广场、游园、重点道路要设置“火树银花”,悬挂国旗、彩旗、彩灯,设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愚公移山精神、“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等宣传标语及公益广告,形成多层次、立体化、体现现代文明气息、展现节日温馨祥和氛围的灯饰亮化景观。

  4.城市美化行动

  时间:2023年1月20日前

  责任单位: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局

  主要任务:整治未经审批、长期闲置、陈旧破损、影响安全的户外广告设施,增设公益广告,整修、清洗或刷新外观陈旧的沿街建筑外墙,施划交通标志标线,因地制宜设置交通隔离带。

  5.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023年2月6日前

  责任单位:全市各单位

  主要任务:济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牵头,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对全市志愿服务活动进行安排部署。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助力新阶段疫情防控”“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参与平安和谐社会建设”等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培育时代新风新貌,凝聚起贯彻党的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同时,各相关单位要主动开展分包路段卫生清扫志愿服务活动,如有雨雪天气,及时组织本单位人员进行清除路面积雪。

  二、开展“愚公家乡过大年”文化旅游庆新春活动

  6.推出“五朵金花闹新春”活动

  时 间:2023年1月22日至2月6 日

  责任单位: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主要活动:王屋山景区“春节祈福”活动;五龙口景区“亲子”市场;济渎庙景区“祈福送平安 健康过大年”春节文化庙会;那些年小镇以“传统民俗年”为主题,推出南坪十八院过大年活动;济源牡丹园推出美食过大年活动。

  7.推出多样旅游优惠活动

  时间:春节期间

  责任单位: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主要活动:王屋山、五龙口、黄河三峡、济渎庙四家A级景区联合推出向全国人民免门票政策;小浪底景区推出“春节10元畅游小浪底”优惠活动;黄河三峡景区举办“黄河岸边过大年”活动;小沟背·银河峡景区举办“雪域森林小沟背·玉砌冰封银河峡”女娲文化冰瀑节等活动。

  8.推出文艺展示展演活动

  时间:春节期间

  责任单位: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主要活动:春节前,举办线上春晚;济源文化云将推出“玉兔迎春至 黄莺报喜来”春节线上专题活动;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启非遗配送;市博物馆推出“榫与卯的艺术——斗拱搭建活动”“吉庆余年——藏在博物馆里的兔子文物图片展”两大主题活动;市文化馆计划于春节期间举办“济源市第十二届油画年展暨小幅油画作品展”;市图书馆计划开展“迎新年儿童绘画展”、十七届文津奖获奖图书展、《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阅读推广展、“玉兔迎新春 书香过大年”春节荐书等线上活动。各乡村文化合作社计划开展新春运动会、猜灯谜、戏曲展演、义写春联送祝福、自编自导文艺演出等系列活动。

  9.举办“瑞虎辞旧岁 玉兔迎新春”文化惠民戏曲演出周活动

  时间:2023年1月31日至2月5日(正月初十至十五)

  责任单位: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主要活动:济源市戏剧艺术发展中心举办“瑞虎辞旧岁 玉兔迎新春”文化惠民戏曲演出周活动。在济源市愚公剧场演出五场经典豫剧,届时还将通过百姓文化云等网络平台进行线上同步直播,为广大市民朋友奉上精彩的文化大餐。

  10.推出区域联动免门票活动

  时间:春节期间

  责任单位: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主要活动:联合焦作文旅局推出两地市民景区免费游活动,互利互惠,激活周边市场。联合发售洛阳都市圈旅游年票,推进洛济深度融合,共同打造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实现文旅资源共享、游客互送,推动区域文旅市场合作共赢。

  三、开展“春暖花开 乐购济源” 新年新春消费季活动

  11.推出汽车促消费专项活动

  时间:2023年3月31日前

  责任单位:发展改革和统计局

  主要活动:为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推动消费快速恢复,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3月31日前对在济源辖区汽车销售企业(参与促消费的商家)购买新乘用车(含新能源汽车)并在济上牌的给予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价格(税前价格)资金补贴。

  12.推出发放消费券促消费活动

  时间:春节期间

  责任单位:发展改革和统计局

  主要活动:在示范区组织开展多领域、多层次的促消费活动,丰富节日供给、提振消费信心、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激发消费活力。拟发放消费券,最大限度地鼓励消费者放心消费,撬动活跃市场氛围。

  13.开展“迎新春 品美味”餐饮系列活动

  时间:春节期间

  责任单位:发展改革和统计局

  主要活动:指导济源市饭店和餐饮协会,重点围绕传统佳节,鼓励支持餐饮企业推出团宴、年夜饭等优惠套餐服务,拟发放“春节年夜饭”专项消费券,支持餐饮企业、外卖平台推出时令美食优惠、发布“放心点榜”,推动餐饮业快速恢复发展。

  14.组织“老家济源 回家过年”文旅促消费专项活动

  时间:春节期间

  责任单位:发展改革和统计局

  主要活动:在王屋山景区、五龙口景区、黄河三峡景区、小沟背景区以及景区所属酒店、民宿、餐饮等领域,拟发放文旅电子消费券,进一步叫响“老家济源”品牌,营造“回家过年”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克盈盈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