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王屋镇大路村:产业链更长 致富路更宽

2022-12-08 10:38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

大路村村民正在晾晒红薯粉条。

  “你看这红薯品相多好!大小适中,颜色鲜艳……”冬季的寒意挡不住大路村人丰收的喜悦。12月6日,王屋镇大路村北的一处储藏地窖口人头攒动,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来虎带着几名村干部正忙着将客户预订的红薯装箱。“这些都是下沉党员给我们联系的客户,今天又拉走30箱。”村委委员、妇联专干曹小霞忍不住夸赞。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大路村有种植红薯的传统。今年村集体和村民种植了80多亩红薯。“这两年,我们陆续引进了海南清香红薯、山东烟薯等品种,不仅收成好,在驻村干部和下沉党员的帮助下,产品销路也不用愁。”李来虎说。

  大路村人不仅种红薯种出了门道,还发展了红薯粉条产业。在大路村一家个体生产作坊内,机器轰鸣,红薯粉条正缓缓流出。与此同时,在村口,不少村民忙着晾晒刚刚生产出来的红薯粉条。

  乡村振兴是个大命题,找准突破口是每一个乡村发展的关键。大路村立足本村传统,紧跟发展大局,汇聚各方力量,积极谋划发展蔬菜制种优势产业。

  眼下,正是高山蔬菜制种育苗的时节。在村北9座新建的大棚里,村民们正忙着播籽培土。来自焦作武陟的种植大户张朋,在大路村及周边承包了300亩地发展白菜制种。“技术人员每天跑好几趟,给我们提供技术指导,我们投资的信心更足了。”

  今年,示范区对蔬菜种业振兴工作进行再规划再部署,在王屋、大峪、坡头等镇规划了万亩蔬菜制种基地,大路村也位列其中。相关职能部门闻令而动,帮扶单位乡村振兴局的下沉党员每天与大路村支村“两委”积极谋划,绿茵种苗、种子站、园艺站的各路专家纷纷前来,开展蔬菜育苗技术指导。

  众人划桨开大船。现在,大路村蔬菜制种产业在多方力量汇聚下已奋力启航,只待花开。

  “这些年,在党委、政府的政策引导下,加上帮扶单位和下沉党员积极出谋划策,大路村逐步理清了发展思路。目前,我们正围绕蔬菜制种产业,朝着规模化、标准化、精细化发展。”李来虎对大路村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文/图 记者 史丽娜)

责任编辑:克盈盈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