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不断档” 项目引进“加速跑”

2022-12-07 11:05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

  “郭会长,您好!受疫情影响,我们以视频连线的方式见面,共同推动龙源电力新能源项目早日落地……”日前,示范区商务部门视频会议室举行网络视频招商会。分管招商引资的示范区领导通过视频连线,与河南省晋商会、河南龙源、东方电气等企业负责人就风能、光能、氢能等新能源项目进行线上交流,双方就项目发展规划、落地进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沟通。

  据了解,此次视频招商是济源因时制宜、创新招商方式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示范区及时调整招商工作部署,通过互联网,创新开展“隔屏招商”“不见面招商”,与意向投资企业保持密切联系,确保招商引资“不断档”、项目引进“加速跑”。截至目前,示范区举办40余次网络对接会、视频招商会,每季度牵头开展集中签约一批活动,高标准组织参加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英国—河南企业圆桌会、全省“三个一批”等重大活动,签约项目142个,总投资额779.38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74%,为济源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在产业方向上,全面推行“链长制”招商机制,由示范区领导“挂帅出征”,高位推动,带头招商,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整合发展。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谋篇布局的工作思路,摸清上下游配套企业和产业链缺失环节,强化上下游延链补链链式招商,谋划储备一批高端型、链条型、龙头型产业项目。2022年,济源共谋划亿元以上招商项目181个。依托谋划项目,高质量编制招商图谱,绘制招商路线图,以“谱”招商、按“图”索骥,突出高层次产业链和价值链招商,提升招商引资精准度。

  在区域方向上,聚焦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企业,济源组团参加跨境电商大会、消博会、西洽会等重大经贸活动,举办“走出去、请进来”专题推介活动,开展重点产业招商专项行动,大力引进带动力强、引领性好的高质量项目。

  招商持续发力,企业纷至沓来。今年以来,济源精准发力,全力推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先后对接了天能集团、华润电力、广东海大集团等龙头企业,成功引进了逢石河抽水蓄能电站、人民数据灾备中心、年产15万吨锌基材料绿色智造、年产120万千米电线电缆等一批重大项目,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6个,招大引强实现新突破。

  线上签约不掉队,线下招商不停歇。本着招商与防疫兼顾的原则,在疫情形势稳定时,济源还灵活运用小分队招商、驻地招商、商协会招商、以商招商等招商方式,精准对接项目。

  “招商小分队抢抓一切有利时机,赴深圳、江西、湖北、陕西等地,加大招商力度,进一步推进与5G手机零组件智能化加工产能扩建、深圳爱克莱特新型智慧城市、杭州智库云产业物联网管理运营总部等项目的深度合作,努力开创济源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副局长赵寒冬说。(记者 史丽娜)

责任编辑:克盈盈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