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二十大精神在济源】“星”光熠熠劲争辉

2022-12-08 10:38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摘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冬日,济水街道南街居委会,大地之上升腾着一股热气。

  原汽车修理厂的闲置土地上,由国内34家知名餐饮公司联合打造的“济水宴”即将开门迎客;在关帝街,以城市更新为主题、以创新传承济源传统文化为目标的特色精品街改造项目进入施工阶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作为中共济源第一个党支部的诞生地,南街曾是济源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以党继新为首的共产党员带领下,星火南街成为点燃济源革命的火种。

  正是这样的红色血脉和红色因子,推动着南街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

  “五星”支部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南街居委会将“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与“济水精神,造福南街”相结合,坚持以党建统领为基,以服务民生为本,对照“五星”创建任务清单,逐一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带动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整体过硬。

  寒风凛冽,记者走进南街居委会党群服务中心。沿途,干净整洁的路面、多彩美观的文化墙、依然充满生机的绿色植被让人心情舒畅。

  2019年6月至今,南街居委会投资1000万元,新建了党群服务中心和文化活动广场。如今,以公益性、服务性、群众性、实用性为主的活动场所,已成为服务群众、造福群众的前沿阵地。

  在创建“五星”支部的过程中,南街居委会始终坚持“党建+文化,让南街更强;党建+产业,让居民更富;党建+民生,让生活更美好”的总体思路,聚力“两个作用”,创建“支部过硬星”。

  作为党支部的“头雁”和第一责任人,南街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薛嘉瑜表示,要争当好支书、建设好班子、锻造好队伍、严格组织生活,为群众解难题办好事,做到小事用心办、大事冲在前、难事顶得上。

  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南街居委会立足本身,结合自身现状,将辖区主要产业南街商贸、集贸市场,进行重点提升改造,并打开思路,打破传统营收模式,对外进行定向招商,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同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辖区门店、摊位的服务工作,打造“最美市场”;盘活闲置资源,将南街集贸市场、商住楼空闲用地对外出租,带动经济发展。

  当前,南街居委会已形成商超、婚庆、电动车、办公用品等九大商业板块,商业集中度居全市之首。

  对照“五星”支部创建标准,南街居委会对南街新村、南关东片存在安全隐患、破损老旧住房进行更新改造,逐步改变辖区道路过窄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居民停车不方便等落后局面,改善辖区群众居住环境。

  随着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的实施,南街居委会按照标准将辖区道路统一进行彻底改造,并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走街串巷清理垃圾、清除小广告,以身作则,主动作为。同时,积极开展宣传,激发群众自觉维护居住环境的热情和责任心,营造良好氛围,打造生态宜居的美好家园。

  法治是稳定前提,平安是社会根基。为打造“平安法治星”,南街居委会进一步规范建设监控设施,计划新增更换摄像头200余个,接入市公安网络系统,提升群众安全感。同时,大力开展“三零”创建风险隐患排查,增强群众法治观念,维护治安稳定。

  辖区居民基本医疗和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100%;妇女“两癌”保险、居民家庭财险、环卫工意外保险全覆盖……翻开南街居委会的“民生账单”,每一件民生实事,都见证着群众的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文明幸福星”创建过程中,南街居委会找准“发力点”,组织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充实群众生活,提升居民整体素质和乡风文明程度。找准“关键点”,深挖家风家训、弘扬优秀家风,关爱“一老一小”,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婆婆”“最美媳妇”等评选活动,移风易俗,引导群众文明节俭操办红白事。找准“着力点”,用好居委会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日间照料间,不断完善各种硬件设施,服务好居民。

  目前,南街居民年人均分红超万元,60岁以上老人分红达1.2万元。家庭和睦、邻里守望、诚信重礼、勤俭节约的文明居委会,让辖区居民有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五星”支部创建为社区治理勾画了新蓝图。如今,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鼓舞下,梦想照进现实,画卷上的内容正逐步实现。接下来,南街居委会将不断抓重点,补短板,出实招,创亮点,以更实更细举措加快推动“五星”支部创建。(记者 刘永芳)

责任编辑:克盈盈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