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全民阅读 让书香溢满济源

2022-09-26 10:08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

  9月25日,在牡丹园入口向西100米处,由济源新华书店举办的书香河南首届全民阅读大会新华书店惠民书展引起了不少游客的注意。展台上,各种红色书刊、名著小说、儿童绘本等书籍整齐摆放,等待选购。

  “没想到来游玩还能碰到书展,咱济源的阅读氛围越来越浓了。”一位市民在选购了几本书籍后忍不住赞叹。

  事实上,此次惠民书展是书香河南首届全民阅读大会济源示范区分会场活动的一部分,也是我市营造全民阅读氛围、持续建设书香济源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济源不断加大全民阅读宣传力度,举办各类读书活动,从软件、硬件上满足市民对阅读的需求,在市民中形成了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

  打造多元阅读阵地 丰盈居民“精神粮仓”

  整齐摆放的书籍、舒适的桌椅、整洁明亮的环境……走进济源市图书馆,温馨舒适的读书氛围扑面而来。

  9月25日上午,记者在济源市图书馆看到,前来看书的市民络绎不绝。一楼亲子阅读区,不少父母和孩子手捧书籍正在认真阅读。

  “只要有时间,我就会带女儿过来看书。”市民孔女士笑着告诉记者,图书馆内各种图书应有尽有,还专门设置了亲子区,很方便。“来这儿一小时左右,我们已经看了两本绘本了。”孔女士告诉记者,图书馆阅读氛围浓,带女儿过来是想让她从小养成爱读书的习惯。

  记者了解到,作为济源市民的“大书房”,长期以来,济源市图书馆坚持全年开放,目前馆内藏各类文献140万册,设有图书馆藏区、报刊阅览区、盲人阅览室、少儿阅览区、电子图书借阅区、古籍书库、地方文献阅览室等,给市民提供了功能齐全、氛围浓郁的读书场所。目前,济源市图书馆持证读者5.5万人,疫情前年接待读者60万人次,疫情期间年接待读者近20万人次。记者在一楼大屏幕上看到,截至9月25日上午,今年济源市图书馆入馆人数为128444人次。

  “济源市图书馆环境好、藏书多,聚集的都是爱读书的人,阅读氛围很感染人。”市民李先生说。

  除了市图书馆,济源还有很多书屋、书房供市民阅读。近年来,示范区不断加强各类书屋建设与管理,营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文化氛围,目前共建成职工书屋260家,全国、省级职工书屋示范点44家,藏书135万册,覆盖职工12万余人;农村书屋已经实现行政村全覆盖,16个镇(街道)建成图书馆分馆,建设改造城市书房10座,“15分钟阅读圈”基本形成。

  开展全民阅读活动 营造书香济源良好氛围

  在与济源市图书馆相隔不远的新华书店,记者看到,书店的中心位置布置了三个展区,分别是“喜迎二十大”主题出版展区、黄河文化特色专区和豫版好书展区。在“喜迎二十大”主题出版展区记者看到,上面整齐摆放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干在实处 永立潮头》等书籍,不少市民驻足停留,认真翻看。

  “这是书香河南首届全民阅读大会济源示范区分会场活动中的一部分。”济源新华书店业务部负责人张霞告诉记者,这几个展区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

  “我们平常还会举办周末读书会、亲子绘画等活动,让读者亲身参与,以此来鼓励更多的人加入阅读队伍。”张霞说。

  市民李丽家就在新华书店附近。每到周末她就会来这里看书。“来这儿看书,会碰见各种读书活动,大家一起分享读书心得,感觉很好。”李丽说。

  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济源。这些年,济源大力开展书香济源活动,营造全民阅读氛围。

  济源市图书馆依托4.23世界读书日、图书馆服务宣传周、全民阅读月等,通过免费阅读、图书推荐、图书漂流、公益讲座和济图讲堂进企业等方式,拓展均等化服务,关注弱势群体阅读,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全民阅读活动和图书馆延伸服务。

  今年以来,示范区先后开展了全民阅读“八进”活动、“好书月享”活动、“最美读书声”活动、“送书下乡”活动、书香济源主题征文大赛等一系列活动,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据了解,今年上半年,示范区开展各类主题读书活动120余场,惠及10万余人。(记者 李亚楠)

责任编辑:克盈盈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