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一百零七岁老人分享长寿“秘诀”

2022-09-26 10:08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对一个家庭来说,百岁老人更是无价之宝。据示范区民政局统计数据,2022年济源共有42位百岁老人,最年长者有4位,都是107岁。

  在重阳节到来前夕,记者探访了这4位107岁老人。他们虽年过百岁,但都身体健康、精神饱满。他们之所以长寿,是因为基因的强大、社会的进步、生活的安定、心态的良好、饮食的健康。这些外在因素和自身修为才是他们得以长寿的“秘诀”。

  白荣喜:性格开朗乐观 每天早餐两个鸡蛋,爱吃泡馍

  秋日午后,记者来到北海街道下街居委会白荣喜老人家中,当看到老人的一刹那,记者很惊讶:面色红润,精神矍铄,不拄拐杖就能行走自如,这是107岁的白荣喜老人吗?

  “去年报纸上的字我还能看清楚,今年不行了,眼有点儿模糊,耳有点儿聋。”白荣喜老人笑着对记者说。

  “他每天会骑着三轮车去大街上闲逛或到市人民医院附近看人打牌。”他的二女儿白云接过话说。

  白荣喜老人介绍,他干了一辈子小生意,做农具、卖皮货、卖馍,经历过战乱、饥饿,吃过不少苦。“现在生活比以前好太多了。以前我们总担心吃了上顿没下顿,现在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我很满足。”老人笑呵呵地说。

  白云说,她父亲生活很规律,也很简单,从不吃保健品,每天都是汤泡馍。老人早上8时起床,炖两个鸡蛋、冲一碗芝麻粉或豆奶粉泡馍;中午不吃饭;下午6时喝汤面条或吃米汤泡馍。

  “父亲不吸烟、不喝酒,就爱打牌。这几年他年纪大了,打得少了。他在家里闲不住,电动三轮车是他的重要交通工具,每天吃完饭不是出去遛弯就是看人打牌。”白云说。

  “他不喜欢吃药打针。父亲两年前得过脑梗,还好没有留下后遗症。平时他生活能够自理。”白云对记者说,前段时间,父亲还骑车去南街买东西,儿女们知道后“批评”他一顿,担心他出意外。

  “父亲心态很好,整天笑呵呵的,很乐观。他人缘极好,每次上街,大家都跟他打招呼,还爱和他开玩笑。”在白云看来,父亲积极乐观的心态是他健康长寿的原因之一。

  “我希望五世同堂,能再见一辈人。”白荣喜笑着对记者说,现在生活好、政策好,环境也越来越好,我活得特别开心。

  张秀英:生活规律 饮食清淡

  在北海街道马寨居委会,记者见到了107岁高龄的张秀英。张秀英老人1915年7月7日出生。丈夫早逝,她含辛茹苦拉扯大4个孩子,总是笑对人生。老人虽然坐在轮椅上,但精神矍铄,说话清晰,看上去淡定安详。

  经历过炸弹从头顶飞过、生病无钱医治、蝗灾、旱灾……张秀英老人一辈子历尽艰辛磨难,多少次死里逃生。对现在的美好生活,老人格外珍惜,一直非常乐观。

  如今,张秀英家四世同堂。由于年龄大,老人听力和眼都不太好。问及长寿秘诀,张秀英的三儿子刘存彪总结:“母亲长寿,缘于饮食有度、生活规律、与人为善、积极乐观。”

  刘存彪说,母亲一辈子不吃肉,以粗茶淡饭为主。“我妈吃饭既不过饱也不过饿,吃什么都要细嚼慢咽。妈妈早餐米汤或米糊、2个包子,午餐一小碗饭,晚餐米汤和馍,不挑食,做啥吃啥。”刘存彪说。

  刘存彪介绍,母亲起居有常、饮食有节、生活有序,早上5时30分起床,晚上8时30分休息,中午还要睡两小时。在2011年老人的腿摔坏之前,她每天都要出去散步,还能炒菜煮饭、洗衣扫地,平时还非常关注社会新闻,经常听广播、看电视,关心国家大事。

  他说,母亲能活这么大岁数,主要是因为国家政策好,生活环境好。“上个月专业护工还来给母亲洗脚、理发、按摩。百岁老人每个月都能享受到专业护工的上门服务,包括卫生清洁、康护按摩等。老人家对如今的生活很满意,经常有人来看望她,给她慰问品。她特别懂得感恩,常教我们要回馈社会。”刘存彪感慨地说道。

  王春娥:喜欢喝豆奶粉 性格随和

  9月24日,记者在玉泉街道北水屯居委会见到了107岁的王春娥老人。

  王春娥出生于1915年。丈夫去世时,王春娥才43岁。王春娥独自抚养了7个子女。6个女儿相继出嫁后,王春娥就和儿子一起生活。

  老人身体一直很好,以前还能做些手工活。几年前,老人患了白内障,视力有所下降,但生活还能自理。目前老人暂住在六女儿蔡小贤家。

  “家有一老,胜似一宝。我们姐妹几个都想接母亲回自家伺候。”蔡小贤说,母亲说话温柔,她从小到大没见过母亲发脾气,是个很随和的人。

  老人生活规律,不爱吃肉,最爱喝豆奶粉,每天早上豆奶粉加鸡蛋,一个不翻儿;中午一碗面条或米饭;下午一碗稀饭、一个馍。“母亲常跟我说,你做啥我吃啥,不要特意给我做饭。她就是样的人,宁可自己吃苦,也不愿麻烦别人。”蔡小贤说。

  蔡小贤说,母亲的健康长寿得益于弟弟蔡天升和弟媳赵雪兰数十年如一日的照顾。母亲爱吃素食,爱吃煮得软烂的食物,弟媳每次做饭时,会刻意把菜切得碎些,把面煮得久些。

  “母亲这么大岁数了,还经常关心我。我有时忙,会让她和孩子们先吃饭,她会问,闺女咋不来吃?有时晚上我等孩子,她会心疼地说我陪你吧!”对今年60多岁的蔡小贤来说,和百岁母亲一起生活是她最幸福的事儿。

  刘艳芳:喜吃甜食,爱干净、心肠好

  “我现在过得好全靠儿子和儿媳伺候得好,我们家也评上了‘五好家庭’。”9月24日,记者见到了五龙口镇休昌村的107岁老人刘艳芳。她忍不住夸自己的儿子和儿媳。

  “母亲品行好,一条街的人没有不说她好的。从小街坊邻居都叫我‘享福孩’。”李承功说。

  问起老人的养生之道,李承功说,母亲一辈子都勤快,虽然现在视力有点下降,耳有点聋,但不影响她干活。每天一起来,母亲就打扫卫生。自己的衣服从不让别人洗,担心别人洗得不干净。

  “母亲生活很规律,早上七八时起床,晚上八九时睡觉。她不挑食,做啥吃啥,喜欢吃甜品、喝开水,每天鸡蛋、豆奶粉离不了,一年四季喜欢抹小孩子用的护肤品,如郁美净、青蛙王子,也是很爱美的老人。”李承功笑呵呵地说。(记者 陈秋芬 文/图)




责任编辑:克盈盈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