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书香河南济源全民阅读大会开幕

2022-09-24 10:16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

  济源网讯(记者 王会 见习记者 郭沛良)9月23日,书香河南首届全民阅读大会济源示范区分会场开幕式在市图书馆举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重大要求和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加快建设书香河南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为奋力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济源提供强大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市长庄建球,示范区党工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市委秘书长孔庆贺,示范区管委会党组成员、副市长赵会生参加相关活动。

  济源示范区分会场共举办开幕式、河南书展济源分展场、数字阅读体验展区、经典诵读等4项活动。其中,河南书展济源分展场,将开展500场活动,依托公共图书馆、新华书店、农家书屋、城市书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其他实体书店举办分展场,会期3天;市新华书店在线下展区集中规划“喜迎二十大”主题出版展区、黄河文化特色专区、豫版好书展区等,利用“流动售书车”等形式,广泛开展书香济源全民阅读“八进”活动,举办各类促销惠民活动。数字阅读体验展区,设置在市新华书店、市图书馆,依托书香河南数字阅读平台,利用平台提供的各类数字阅读终端设备,方便群众下载“书香河南数字阅读平台”APP,突出展示“新时代新经典——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数字图书专栏”,搭建书香河南基层综合服务平台济源分平台。经典诵读活动,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主题,16个镇(街道)将各举办一场。此外,示范区还将开展20场黄河文化读书主题活动。

  庄建球、孔庆贺、赵会生到市新华书店、市图书馆,参观了书展和数字阅读体验展区、书香河南济源示范区全民阅读成果展。

  孔庆贺在开幕式上讲话并宣布活动启动。孔庆贺指出,培养全民阅读良好习惯、共建共享书香社会,就是要培育和涵养一个地方的文化土壤。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把全民阅读活动提升到政治高度来谋划、作为政治任务来完成,在活动组织上树立系统观念、在内容选取上聚焦群众需求、在活动形式上注重创新。要引导广大青少年参与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激发广大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书写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人生华章。

  本次全民阅读成果展共设24个展位,涉及示范区各部门、镇(街道)、学校等单位。今年以来,示范区先后开展了全民阅读“八进”活动、“好书月享”活动、“最美读书声”活动、“送书下乡”活动、书香济源主题征文大赛等一系列活动,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据了解,今年上半年,示范区开展各类主题读书活动120余场,惠及10万余人。与此同时,示范区不断加强各类书屋建设与管理,营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文化氛围。目前共建成职工书屋260家,全国、省级职工书屋示范点44家,藏书135万册,覆盖职工12万余人;农村书屋已经实现行政村全覆盖,16个镇(街道)建成图书馆分馆,建设改造城市书房10座,“15分钟阅读圈”基本形成。

  赵会生主持分会场活动。

  活动发布了书香济源《全民阅读倡议书》。与会人员观看了“书香济源·全民阅读”专题片和经典诵读演出。


责任编辑:建伟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