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300人份宫颈癌疫苗,12秒被“抢”完 济源疾控中心:别着急,还会有

2022-09-23 10:40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

  9月21日,济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关于第二批四价、九价HPV疫苗网上预约的公告称,300人份的HPV疫苗于9月22日上午10时准点开始预约。消息发布后,立刻引起众多市民关注,不少市民表示要定时开抢。

  9月22日上午10时,记者按照济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方式准时打开预苗小程序,尝试预约HPV疫苗,但九价和四价均未预约成功。没一会儿,页面便显示已经预约满。之后,记者采访了济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管理科工作人员了解到,仅12秒,300人份HPV疫苗就被一“抢”而空。

  HPV疫苗又称宫颈癌疫苗,是一种预防宫颈癌发病的疫苗。四价HPV疫苗可预防HPV6、11、16、18型病毒感染。九价HPV疫苗是在四价HPV疫苗的基础上,增加了其他五种HPV高危亚型的预防作用,可预防HPV6、11、16、18、31、33、45、52、58型病毒感染。二者接种程序均为0、2、6月各接种一针次,全程免疫3针次。

  为方便女性市民预约接种HPV疫苗,近年来,济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微信公众号上开通了“HPV预约服务”功能,每当有HPV疫苗时,就会提前在公众号上发布消息通知大家预约。不过,由于疫苗少,预约的市民多,所以常常会出现不到一分就被“抢”空的局面。

  “我早早就拿着手机等着预约,但预约平台一直很卡,好不容易进去,却都约完了。”市民李女士说,自己守着时间点击界面,仍没“抢”到。

  “眼巴巴等着时间到了点击页面,但是界面都没打开就结束了,看来下次得换个网速快的手机了。”市民王女士调侃称,“抢”疫苗抢出了“双十一”的感觉。

  “上次也是十来秒就‘抢’完了,现在关注HPV疫苗的市民越来越多。”济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管理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300人份的HPV疫苗中四价和九价各150人份。其中,四价HPV疫苗为820元/支,九价HPV疫苗为1320元/支。

  “这两年,大家的健康意识不断增强,经常有市民打电话咨询HPV疫苗。”该工作人员说,由于HPV疫苗生产周期需要4到5年,所以常常会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没有预约上的市民也不用着急。”该工作人员表示,“以后基本上每两个月就会到一批HPV疫苗,想要接种的市民可以关注济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众号,有疫苗到,我们就会通过微信公众号提前通知大家。”

  那么,接种HPV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需不需要提前进行HPV筛查?

  对此,该工作人员表示,接种HPV疫苗前不需要做宫颈癌筛查,如果一直存在HPV感染,疫苗仍可对感染型别之外的疫苗型别进行保护。

  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HPV疫苗接种以不影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为原则,应与新冠病毒疫苗间隔至少在14天。此外,对酿酒酵母和疫苗成分过敏者;发热、严重器质性疾病、严重过敏体质和3个月内使用免疫球蛋白或血液制品者;妊娠期、哺乳期妇女均不宜接种HPV疫苗。处于生理期的女性可以接种HPV疫苗。(记者 李亚楠)

责任编辑:克盈盈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