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单车30分钟1.5元,充电宝1小时3元……共享产品悄然涨价 用户直呼“用不起”

2021-04-01 11:38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

  “共享单车又涨价了!”近日,不少市民发现经常租骑的共享单车起步价调整了,由原来的15分钟内1.5元涨至2元,不满15分钟则按15分钟计算。

  其实,不只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最近也涨价了。“充电1小时要花3块钱,而运营之初充电1小时1块钱,现在的价格是之前的3倍。”经营商铺的李女士说。

  共享产品都涨价了吗?市民对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等共享产品涨价有何看法?3月31日,记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走访调查。

  共享单车“1元1小时”时代一去不返

  在济源的大街小巷,市民很容易就能找到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动车,只需要使用微信或支付宝的“扫一扫”功能,就能立刻“扫”来一辆车潇洒出发。这样方便的服务,无疑是逛街爱好者的福音。“以前骑共享单车很方便,价格也便宜,还不会遇到等车堵车的问题,去一些近的地方十分划算。”市民李先生说。

  然而,人们印象中便利、便宜的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单车,最近开始变得不一样了。

  “我还能找到2019年的共享电单车订单。订单显示,那时候租一辆1小时只花2元。但是,现在20分钟不到就花了2.5元。”李先生一边给记者展示骑行APP里的历史订单一边说,“价格越来越贵,路没跑多远,钱花了不少,租一辆共享电单车还不如直接打车。”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济源街头的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单车以哈啰单车、美团单车和青桔单车为主。记者扫码体验了其中两个品牌的共享电单车,发现价格都是起步价2元,超过15分钟后每10分钟1元。折算下来,每小时6.5元的价格,确实不便宜。

  而共享单车的价格,也已经从开始的1元/小时变为了现在的1.5元/30分钟。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花那么多钱,我何苦自己骑车,公交车既免费又省力,不好吗?”

  共享充电宝价格普遍上涨,消费者自购充电宝

  那么,共享充电宝的价格又如何呢?

  3月30日,在大张4楼一家餐饮店内,两台充电宝租赁设备摆在收银台,市民刘女士正扫码借充电宝:“我习惯一边刷剧,一边吃饭,刚才发现手机提示电量不足了,赶紧租个充电宝,要不然心慌。”

  虽然经常租借充电宝,但是刘女士并没有注意到租借费用的变化。经记者提醒,她点开支付订单,发现租借了1小时15分钟的充电宝后,被扣除了6元的费用。“以前是1个小时1元,我都没发现涨价了。”刘女士吐槽,“收费区间不灵活,1个小时多1分钟和两个小时的收费价格一样,很不划算。”

  市民杨女士也发现共享充电宝租借费上涨了。记者看到,正在等待电影开场的她用自带的充电宝给手机充电。

  “以前我几乎每天都要租借共享充电宝,就是因为涨价了,才自己买了一个。”杨女士说,“涨价后,每小时租借费少则三四元,多则五六元,我平均每天租借共享充电宝就要花6至10元。一旦忘记还,花的钱就更多了。我手中的这个充电宝,才50元。”

  共享产品多会经历涨价阶段,消费者边吐槽边使用

  以低价占领市场后突然涨价,似乎是共享产品发展的普遍规律。以共享单车为例,起步价从最初的1元提高到1.5元,现在骑一次往往要花费两三元。

  党先生家住西水屯居委会,从家步行至愚公路上的公交车站需要10分钟左右。为了省时间,之前他都选择骑共享单车到公交车站。“每天早晚来回两趟,骑单车是真方便。但是,现在确实太贵了。我宁愿选择多走几步路,骑公共自行车。”李先生说。

  然而,尽管共享产品价格不断上涨,许多消费者仍在继续使用。张女士告诉记者,她经常忘记给充电宝充电,加上充电宝很重,出门很少带,在外手机没电了,只能租借共享充电宝。“以后会尽量选择便宜的,但再贵也会用,没办法。”她说。

  杨女士虽然买了充电宝,但仍会不时使用共享充电宝。“我经常遗失充电宝,已经不知道买了几个了。”她说,“现在吃饭、打车都要用手机支付,如果电量低于10%,可能连家都回不去了,这时候就必须租借充电宝。”不过她也表示,如果价格涨得太离谱,共享充电宝就有可能被年轻消费者淘汰。

  “共享产品不是公共服务产品,价格由市场决定,不能指望商家一直打价格战。虽然前期的低价引流让大家形成了低价消费习惯,但是面对现在的涨价,我们又能怎么办呢?”市民张先生说。


责任编辑:陈亚楠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