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2020年“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圆满结束 3个月济源共救助流浪人员296人次

2020-09-23 16:48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

工作人员为流浪人员送上温暖

  “谢谢你们!如果没有你们,我们的家人到现在可能还回不了家。”9月5日上午,市民王师傅拉着济源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的手高兴地说。原来,在8月下旬,王师傅的一位亲戚从家中走失,家里人找了好多天一直没有找到。

  “当天,我们在济源大道与沁园路交叉口附近发现了一名疑似流浪人员。”济源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介绍,在发现该名流浪人员后,他们立即下车,上前与她进行沟通,“老人家的意识还算清醒,讲话也有逻辑,就是防备心太强了。”在交谈中,工作人员得知这位老人已经连续多天没有好好吃饭,便赶忙拿出方便面、矿泉水等递到了老人手中。随后,工作人员从老人口中了解到了其家庭住址,并在当天用救助车将其送回家。

  这位走失多天被安全送回家的老人并不是第一个接受济源救助管理站救助的人。在6月15日,为积极应对天气变化,切实保障流浪人员的合法权益,济源救助管理站启动了2020年“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通过主动巡查、集中救助等形式,及时救助街头流浪人员。

  此次行动中,济源救助管理站每天都会派出工作人员在城区进行巡查,重点对车站、繁华地区、地下通道、桥梁涵洞、在建未完工建筑、边缘化镇等流浪人员重点集中活动和露宿区域的流浪人员进行救助和管理,发现后,工作人员实行先救助后甄别。

  对于部分不愿意到救助管理站接受救助的,工作人员将提供救助爱心礼包(短袖、短裤、布鞋等衣物和方便面、矿泉水、清凉油、花露水等必要的生活用品),并发放求助联系卡,便于他们在需要帮助时联系救助管理站;对于愿意到救助管理站接受救助的流浪人员,工作人员将带回站内进行救助,并及时查找核对身份、户籍信息,必要时进行心理矫治和疏导。对于已核实身份、住址的流浪人员,工作人员将及时护送返乡;对于无法查明身份的流浪人员,工作人员将及时安置;对于身体状况不佳的流浪人员,工作人员将及时送往定点医院检查治疗。

  截至9月15日,为期3个月的2020年“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正式落下帷幕。在此期间,济源救助管理站共救助流浪人员296人次,其中成功帮助流浪人员寻亲9人,护送其返回家乡5人。

  “2020年‘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虽然结束了,但是救助工作并没有结束,会一直进行。”济源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表示,救助工作是24小时不间断进行的,广大群众如果发现有露宿街头、沿街乞讨或陷入困境无力解决食宿的弱势群体,可以引导、护送他们去救助管理站或拨打24小时求助热线0391-6086355/6095670。(记者 王峰 文/图)

责任编辑:薛芳芳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