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共享科普盛宴 感受科技魅力——2020年济源示范区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

2020-09-23 10:50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

2020年济源示范区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学生参观科技作品

学生展示机器人作品

科协开展流动科技馆进校园活动

农科院志愿者向群众介绍产品

玉阳山核桃公园喜获丰收

在梨林镇俏花匠科普基地,花农在分拣、整理鲜花

黄河路小学(愚公路校区)开展师生共读科普读书课堂活动

科技馆工作人员在给孩子们讲解科普知识

黄河路小学(黄河路校区)开展科普日活动

群众在沁园游园参与科普有奖猜谜活动

  科普报告会、义诊服务咨询、科学技术展演……金秋济源,一场科普盛宴——2020年济源示范区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一场场以“决胜全面小康 践行科技为民”为主题,形式多样、富有时代特色的科普活动精彩启动。为了让大家近距离感受科学、参与科学、亲近科学,示范区科协还开展了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

  精心谋划 吹响科普惠民“集结号”

  9月22日上午,全国科普日主会场活动在文化城西广场举行,拉开了2020年济源示范区全国科普日活动的大幕。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为充分展现科技进步对实现全面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大作用,推进平战结合的科普工作机制,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示范区科协联合示范区党工委宣传部、示范区教体局、示范区工科委、示范区水利局、示范区农业农村局、示范区卫健委、示范区应急管理局等部门立足实际,围绕“决胜全面小康 践行科技为民”主题精心策划了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不仅有5G体验、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幻画成果展、机器人表演、高科技3D打印等,还有健康义诊、科普知识有奖猜谜活动、科技创新企业成果展、农业科技成果展等。各类活动吸引了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来自各主办单位、产业集聚区、镇(街道)、重点企业、高校等基层科协及科协所属各市级学会等单位的科普志愿者,向参观群众讲解相关科学原理和操作方法,让大家深刻体会到科学不仅能在学校里和书本上接触到,在生活中也是随处可见。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参观科普展板学到了很多知识,受益匪浅。

  据了解,本次活动采取“主会场+分会场”的科普模式。济源科技馆积极组织开展的全国科普日科技馆系列活动,受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参观人群的欢迎。三维滚环、“怒发冲冠”、“乐画云”等大型互动展品,让他们感受到科技的魅力。济源科技馆馆长陈往河表示,科普日的活动范围已越来越广,互动体验式的项目越来越多,科学普及的效果也越来越好。希望今后有更多的人参与其中,以科普日活动为契机,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持续提升。

  科普志愿者还来到沁园游园开展科普活动,展出20余块有关健康知识、应急知识、科技知识等的科普展板,还开展科普有奖猜谜活动。

  在黄河路小学分会场,无人机表演、学生创意作品展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还点燃了他们创新的火花。据黄河路小学副校长介绍,该校历来重视科普教育工作,将校园科技节打造成特色校园品牌。“希望通过此次科普日活动,同学们能够零距离感受科学的魅力,在心中种下科学创新的种子,培养‘敢于探索、勤于动手、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黄河路小学副校长说。

  广泛宣传 传递科普济源最强音

  此外,9月19日~9月25日全国科普日期间,示范区还将开展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全民科学素质纲要领导小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科普志愿服务队的力量,深入农村、学校、社区、公园开展科普阅读联合行动、校园科普联合行动、科研团队联合行动、农村科普联合行动、卫生健康科普联合行动、公共安全科普联合行动、节水科普联合行动、企业科普联合行动、学会科普联合行动、科普阵地联合行动等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打通“与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将科技惠民进行到底。

  全国科普日活动是深入开展科普活动的有效形式和载体,是全国统一开展的群众性、社会性活动,是深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扎实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努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示范区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要任务,辛勤工作、勇于奉献、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在各个领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科普信息化、科普示范社区和示范基地、科技馆升级改造、校园科技馆、科普游园等项目的建设,为广大群众获得科学知识提供了多元化平台,有效提升了全民科学素质,为济源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

  示范区科协负责人表示,全国科普日活动开展16年来,在各个部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努力下,普及科学知识已成为人民群众的向往和自觉行动。科普日活动已成为济源规模大、覆盖广、参与人数多、内容丰富的群众性科普活动。示范区科协将继续以全国科普日活动为契机,发挥优势、扎实工作,在全社会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为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又富又美济源打下更为坚实的人才基础。(记者 杜婷婷 通讯员 崔瑶 图片由程子明、刘培琳、张恒、李肖肖摄)

责任编辑:薛芳芳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