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新春走基层丨安置房里的幸福年

2023-01-21 09:02来源:河南日报

  1月19日,记者走进荥阳市崔庙镇新村模式安置区——王宗店新村,一排排独家小院整齐排列,一阵阵欢声笑语不绝于耳。村民史合宾家里,妻子正在兴高采烈地带着女儿、儿子打扫房间,老史在门口悬挂大红灯笼,再精心装扮一番,喜迎新春佳节。

  史合宾告诉记者,他们一家6口人原来住在山坡上,在2021年“7·20”特大暴雨灾害中,老房子后面的小山坡有一半塌了下来,回家的道路也被冲毁,他们最终选择灾后易地迁建。“这房子盖得很快,去年5月就交房了,我们买了一套面积167平方米上下两层的五室两厅大户型,现在一家人都在这个新房子里住,三代同堂、其乐融融!房子宽敞明亮,暖和得很!”

  “新小区环境好,我经常陪着老人下楼走走、晒晒太阳,感受美好新生活。”史合宾说,“现在日子越过越好,也越来越有奔头了。”44岁的史合宾在离家2公里的一家企业找到了新工作,月收入超过5000元。

  王宗店村是2021年“7·20”特大暴雨灾害的重灾村。崔庙镇党委书记孙晓丽说,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和综合考虑王宗店村实际情况的前提下,在社区安置的基础上,增加了新村安置模式。经过逐户、多次征求意见,讨论项目选址、户型设计、建筑方式、质量监督办法,最终王宗店村选择新村安置151户,采用抗震防灾、节能环保、保温防潮的轻钢轻混新型装配式建筑形式。镇党委成立临时党支部和工作专班,坚持日调度、周汇报,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保障了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在党委政府的帮助和全村干群的共同努力下,一个崭新的安置小区建起来了,配套建有党群服务中心、卫生室、幼儿园、应急避难场所等基础设施,水、电、路网完善,天然气直接入户,饮用水是经过过滤净化的深井水;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并保留了全部的老柿树。小区取名王宗店新村,寄托了村民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望。

  截至目前,王宗店新村151户房子已全部完工,120户已选房拿到新房钥匙,其中,37户正在装修,8户已入住。村民范德恩乔迁新居近3个月,他说:“我买的这套房子,有院子、阳台,门前还留有一小片空地,可以种花种菜。我们一家坐在阳台上,晒着太阳喝着茶,日子很舒坦。”

  孙晓丽介绍:“在群众陆续搬进新家后,要让他们过上安心、舒心、暖心的生活。做好灾后重建‘后半篇’文章,我们谋划并积极推进龙马山(小顶山)矿区生态修复暨片区乡村振兴项目建设进度,王宗店村村民可获得土地出让收益,项目占用的土地流转收益及房屋租赁收益,可为村民创造良好的发展基础和就业环境,确保受灾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

  王宗店新村安置区建设是荥阳推进农村住房灾后重建工作的缩影。作为2021年汛期暴雨灾害全省8个重灾区之一,荥阳市在兼顾安全的前提下,灾后重建跑出“加速度”,目前,修缮加固、分散安置任务已全面完成,群众正陆续迁入新居,温暖过冬。(记者 何可)

责任编辑:克盈盈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