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新春走基层】白衣为甲 淬火弥坚——记疫情新形势下医务工作者的坚守与担当

2023-01-20 10:28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

自国家发布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新十条”以来,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面对患者激增、医务人员紧缺的情况,医疗卫生机构正经历着巨大的考验与挑战。新形势下,示范区广大医务人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大力弘扬崇高职业精神,全力保障门诊运行、危急重症救治和特殊诊疗需求,以无私无畏的实际行动筑起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防线。

  “主任,您看下这位患者的胸部联影,我们需要尽快拿出诊断报告,交给临床医生进行诊疗。”1月18日上午,济源市人民医院的CT室里,CT室主治医师吴丹丹正在与该科室主任张军刚交流讨论一位患者的肺部情况。

  自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以来,CT室的医务人员作为临床诊断的 “侦察兵” ,战斗在救治的最前沿。在厚重的防辐射门内,他们默默充当着疫情诊断的“眼睛”,为临床标记“路标”。虽然直面发热患者,感染风险较大,但没有一名成员退缩,始终冲锋在前线。

  张军刚告诉记者,2022年12月中旬以来,医院患者人数陡增,CT肺部检查需求量急剧上升,每日接诊人数由原来的100余人增加为近500人,医务人员的工作量也在翻倍增加。

  “工作量翻数倍,工作质量不能下降。虽然我们的医务人员陆续感染,但大家把初心写在行动上、使命落在岗位上。症状较轻的人员,坚守岗位,加班加点直到深夜。”张军刚说。

  “最近一段时间真的是满负荷运转,一宿夜班下来,我们基本没能合眼,能做的就是尽量加快速度,减少病人的等待时间。”吴丹丹说,疫情政策调整后,一些市民感染康复后出现痰多咳嗽症状,但是从近来几千个人的CT表现,大部分是轻症,大家不必惊慌,如有持续发烧咳嗽,可以及时来医院做CT检查。

  作为呼吸系统疾病首诊科室,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积极充当桥头堡。从急重症患者的紧急救治,到轻症患者康复与心理疏导,处处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

  “新的疫情应对阶段,我们科室也正经受着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王思乂说,冬季本就是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期,叠加突然增加的新冠感染患者,工作量大幅增长,科室开放床位从45张增加到77张,重症床位从6张增加到9张。虽然感染的医务人员接近100%,但大家轻伤不下火线,全力以赴捍卫人民群众的健康。

  记者了解到,在国家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济源市人民医院科学谋划,迅速行动,举全院之力保障医疗救治工作。

  “我们采取统一调配院内医务人员、床位、医疗设备等措施,统一制定院内诊疗方案,包括吸氧方式选择,抗菌素、抗炎药物的应用以及如何早期识别危重症等,安排骨干医生统一查房指导诊疗活动。整体来看,治疗效果比较理想。”济源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杨朝阳表示,春节即将来临,他们将全方位做好各项医疗服务保障工作,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优化服务水平,努力满足群众就医需求,确保广大群众度过平安祥和的春节。(记者 黄一冰)


责任编辑:赵红媚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