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积极应对寒潮降雪天气,各部门正在奋战

2023-01-16 10:34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

  根据我市气象局发布的天气预报,1月13日起示范区将迎来低温寒潮天气,因本轮寒潮天气强度强,持续时间长,且临近春节,对居民生活保障的要求更高。为防范低温雨雪大风冰冻天气影响,示范区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多举措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安全平稳,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1月14日,记者从济源市城市供热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为确保热源供应,保障用户采暖需求,济源市城市供热有限责任公司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沁北供热首站、中继站密切关注一次网温度、压力及流量等数据,并结合天气情况进行适度调整,全力保障用户采暖需求。

  为科学调控站内数据,确保居民采暖正常,济源市城市供热有限责任公司已进入24小时备战状态,针对直管直供小区,结合天气变化情况、室外温度等因素,及时对热交换站自控系统科学调温,确保直供小区居民采暖正常;加强对非直供小区的供暖巡查监督工作,并加大对其站内供回水温度、压力等数据的监督力度,督促非直供小区的物业部门结合天气情况,及时提温升压。济源市城市供热有限责任公司对非直供小区的供暖巡查监督工作将持续至集中供暖工作结束,切实保障居民冬季采暖需求。

  为防止低温雨雪天气对电力设施造成不利影响,确保企业及民生生活用电,国网济源供电公司启动雨雪冰冻低温寒潮Ⅳ级响应,加强与气象部门联系,积极应对此次寒潮降温、雨雪天气,全力做好电力保供工作:密切跟踪寒潮、降温等天气变化,加强负荷预测,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做好事故预想及异常处置;恶劣天气前后开展变电站内外环境特巡,加强主变、互感器、组合电器等巡视检测,开展红外测温、远程视频巡检,确保及时发现异常;充分发挥“立体巡检+集中监控”手段,加强输电线路特巡检查,重点关注覆冰、舞动风险线路的特巡检查;增加巡视频次,综合运用超声波、红外测温等巡检手段,加强配电设备运维,确保及时发现设备隐患、及时处理。

  国网济源供电公司还按照“先复电、后抢修”原则,积极使用应急发电设备及负荷转移手段,保障用户的可靠用电;完善抢修力量配备,提前做好应急抢修准备,抢修人员随时待命,备足备齐防寒用品、抢修工器具、应急物资和备品备件,提高抢修效率。

  寒潮来袭,低温、冰冻极易造成供水管道和用水设施损害,影响居民生活和企业生产。对此,济源市自来水公司进一步完善供水保障应急预案,加强供水管网、过桥管道及消防栓的维护与巡查,并对室外水表井进行防护保暖,多措并举确保居民用水和供水安全。

  寒潮天气往往伴有降温、雨雪和大风,给交通运行带来一定影响。记者从我市交警部门了解到,交警部门已根据冬季天气特点,完善了应急预案,针对不同的天气采取不同的措施。当恶劣天气来临时,交警部门会根据此前排查的结果,重点对桥梁隧道、陡坡急弯、易结冰易发团雾的路段加强巡逻、管控。同时,交警部门将与气象、城管、交通、公路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统筹做好应急保畅和融雪防滑准备工作。

  交警部门提醒广大驾驶员,低温雨雪天气,桥梁、高架、涵洞、隧道易结冰,请大家注意保持安全车距、谨慎慢行。雨雪恶劣天气驾车出行,请提前检查轮胎、制动、灯光、雨刮器等装置,确保安全性能良好。遇到冰面上有打滑现象,不要急刹车,不要猛打方向,轻踩刹车减速,直到完全控制住车辆,让车慢慢停下来。

  为有效防范此轮低温雨雪大风冰冻灾害天气,各开发区、镇(街道)迅速安排部署,制定防范措施,加强值班值守,做到早预警、早准备、早防范,并通过微信工作群宣传、入户走访、出动流动宣传车、悬挂横幅标语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增强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记者 王兴辉)

责任编辑:克盈盈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