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新春走基层】看好爸妈带好娃 健康平安过大年

2023-01-16 10:34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

  小年过后,大伙儿正式开始准备年货、打扫卫生,为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做准备。

  想要快快乐乐过大年,安全问题不容忽视。最近一段时间,老人、小孩走失的事件时有发生。每当这类信息出现,都会牵动不少市民的心。

  如何才能保护好家中的老人与孩子,让一家人平安过年呢?连日来,记者就老人与孩子可能遇到的安全隐患进行梳理,并采访了有关部门。

  天气严寒,老人走失进入高发季

  高龄、患病是走失老人的共同点

  进入冬季以来,济源红十字会应急救援队的队员们愈加忙碌起来——市民的求助电话越来越多。其中,老人、小孩走失的求助占多数。

  “每年冬季都是老人、小孩等弱势群体走失事件的高发期,原因五花八门,但多数是因为无法找到回家的路。”济源红十字会应急救援队队长“鬼龙”告诉记者,相比较正值壮年的成年人,老人和小孩体力、精力有限,一旦发生意外,很容易出现因找不到家而走失的情况。

  1月初,轵城镇某村的一位老人从家中走失。幸运的是,经过家人以及好心人的接力寻找,老人于第二天早上被找到,并且没有受伤害。

  “临近年关,不少家庭需要采购年货,外出活动也随之增多。一些高龄老人,可能外出时还好好的,但回家时却犯了迷糊,忘了回家的路。”“鬼龙”介绍,一些老人平日里住在农村老家,可在过年前,为了团圆,子女往往将其接到城里居住。这些老人对城区交通不熟悉,再加上辨识能力差,单独外出后,很容易迷路。“还有一些老人患有神经方面的疾病,不发病时能够自理,可一旦发病,不仅找不到回家的路,还会忘记子女电话、家庭住址等重要信息。这类老人走失后寻找起来难度会比较大。”“鬼龙”说。

  通过梳理近期发生的走失事件不难看出,这些走失老人有一些共同点,那就是年龄比较大,或者患有神经方面的疾病。

  除了老人自身状况不好,子女在看管时的疏忽也是造成老人走失的重要原因。

  “春节前后,走亲访友多了起来,有时候家里来亲戚,老人往往会出门送客。子女们想着在家附近,就放松了对老人的看管。其间意外可能就会发生。”“鬼龙”表示。

  细心加关心

  才能守好爸妈的“回家路”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对子女们来说,老人的平安健康就是家中最大的财富。那么,如何才能预防老人走失,让他们快乐出门,平安回家呢?

  “老年人易孤独,所以更加需要子女们的照顾与关心。”济源救助管理站的有关工作人员介绍,照顾高龄老人,一定要从细节入手,多陪伴他们,比如在天气晴好时,带老人外出散步;闲暇之余,多和老人说说话;根据老人的喜好,与其一起听戏曲、下象棋等。这些可以提高老人的记忆力,有利于老人的心理健康。

  当老人的身体或者精神出现疾病时,子女们要加强对老人的关心。

  “这些老人发生意外的概率比较大,所以家属们要对其特别关注。一旦发现老人的精神状况不太好,就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该工作人员介绍,子女要让老人牢记家属的电话以及家庭住址等关键信息,如果老人外出,要有家属陪同,尽量不要带老人前往陌生的地方。

  预防老人走失,子女们除了加大对老人的关心,还要为老人配备一些实用的防走失工具。“比如在老人衣服的口袋、领口处,放置卡片或缝上布条,上面写清楚老人的姓名、住址、家人的联系方式。”该工作人员表示,卡片虽小,但在关键时刻能起到大作用,“老人走失后,可能因为讲不清楚家庭住址等而耽误被救助的时间。有了这张卡片,热心人就能够尽快帮助老人回家。”

  除此之外,有条件的子女还可以为老人购买带有定位功能的手表、手环等电子产品。万一老人走失,家人可以通过定位来确定位置。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家中有老人走失,家属一定要第一时间报警,向有关部门寻求帮助。“由于老人体力、精力有限,在刚刚走失时,活动范围并不大,寻找起来也比较容易。可随着时间的流逝,老人的活动范围会随之扩大,给救援带来难度。”“鬼龙”表示。

  快乐过年,安全“童”行

  为孩子撑起保护伞

  春节期间,孩子们放假在家,自由活动的时间增多,一些意外可能随之来临。

  “孩子们的身心发育不完全,安全意识比较淡薄,再加上其天性活泼爱动,对于一些潜在的危险,往往不能分辨。”“鬼龙”建议,孩子外出玩耍时,家人一定要时刻关注孩子的动向,比如孩子的同伴、玩耍的地点等。过年期间,各大公共场所人流量比较大,不要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以免发生走失的情况。

  春节期间,道路上车流量增多,交通状况较为复杂。为了避免未成年人发生交通事故,外出时,家长要教导孩子遵守交通规则,并要以身作则,走人行道,不乱穿马路,不闯红灯,不要让孩子在马路嬉戏打闹,要与车辆保持安全距离。

  另外,春节期间,饮食安全不可忽视。“春节期间,多数人的餐桌以大鱼大肉为主。可小孩子消化系统比较脆弱,一旦吃得过多,很容易出现肠胃不适。”济源市人民医院儿科解医生介绍,在春节期间,天气本就寒冷,孩子们如果零食吃得过多,就会造成身体的不适,“家长们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按时吃饭,少吃零食。”

  值得广大家长注意的是,在春节前,要自查家中的潜在隐患,将一些危险消灭在萌芽之中。

  从事教育行业多年的侯远智介绍,家中的刀具、玻璃制品以及打火机、火柴等物品,要放在孩子看不见、拿不到的地方。

  “家长们要帮助孩子树立危险意识,比如独自在家时,不要给陌生人开门,不要在阳台、飘窗上玩耍等。”侯远智表示,家长还需告知孩子常用的急救电话,教育孩子遇到危急情况时,尽快拨打电话求救。(记者 王峰)

责任编辑:克盈盈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