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刘晓芹:无偿献血21年 别样仪式迎花甲

2022-09-14 09:56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坚持做好事。济源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刘晓芹就是这样的人,为了帮助更多需要用血的患者渡过难关,21年间,她坚持无偿献血,奉献爱心。

  据了解,我国自愿献血的年龄为18~55岁,如果既往献血没有任何不良反应,并且符合健康体检要求的,则多次进行献血以后,献血年龄可以延续到60周岁,于是即将60岁的刘晓芹,决定让自己在“无偿献血大军”中光荣“退役”。

  9月6日下午,刘晓芹专门赶在自己60岁生日的前一天,来到建业步行街献血屋献血。在轻车熟路地完成填表、体检、初筛等步骤后,刘晓芹最后一次参加献血,成功捐献了400ml血液,为她的无偿献血之路画上了句号。

  从参加工作至今,刘晓芹始终在医疗卫生一线与各类疾病“战斗”,也目睹过急需输血的患者因血源紧缺、患者及其家属痛苦无助的情景,作为医务工作者,刘晓芹深知无偿献血对救助生命的重要意义。2001年6月5号,她第一次参加了无偿献血,从那时开始,她的献血之路正式开启,这一坚持就是21年。“我认为献血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更应该这样做。”刘晓芹笑着说。

  21年来,刘晓芹每年都要在忙碌之余挤出时间进行1~2次400ml全血捐献。但是由于工作原因,刘晓芹每次献血时还要接听患者电话,为其答疑解惑,因此还出现过因为抽空匆匆赶去献血,让临时前去问诊的患者不得不等待的情况。提起这些刘晓芹很不好意思,“虽然是在做一件好事,但因此让患者多了等待的时间,我真的很过意不去。”可当患者得知刘晓芹是去参加无偿献血时,他们不仅毫无怨言,还为她点赞,“这样一位心怀大爱、甘于奉献的好医生,会让我们感觉更加安心、放心!”

  为了保证患者输血安全,刘晓芹对自身的健康特别注重,“这也是出于对用血患者的考虑。”刘晓芹告诉记者,因为注意饮食,时常运动,现在自己的身体素质更好了,经常献完血稍作休息就直接返回工作岗位。

  “献血其实是一件很小的事,如果大家都能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就能够挽救更多病人的生命。”刘晓芹说。

  虽然60岁是献血的终点,但是爱心志愿服务没有终点。“我平时还经常参与一些公益活动,虽说今后不能继续献血了,但是其他公益活动,我依然会参加。”当天,刘晓芹献血结束后,济源市中心血站工会主席赵青代表市中心血站和当班医护人员、志愿者向刘晓芹送上了鲜花和纪念证书,为她庆祝生日,感谢她为无偿献血事业做出的贡献。

  赵青表示,刘晓芹主任用她的善良和初心感染着每位为她服务过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了一大批热心人士积极参与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中来。“虽然年满60岁的刘晓芹即将从无偿献血的队伍中‘退役’,但坚持奉献、热心公益的她,一定会开启另一段美好人生!”赵青说。

  爱心的传递从不止步于年龄,正因为有千千万万如刘晓芹一般坚持献血、不求回报的“热血英雄”,才筑起了守护生命的爱心长城,让济源这座城市更加健康、和谐、文明、美丽。(记者 王康 王艳霞)

责任编辑:克盈盈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