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人人持证 技能河南】十年磨剑终成锋 匠心逐梦新征程——济源组团参加河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综述

2022-07-02 09:46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

人人奋勇争先,出彩技能河南。

  6月25日至28日,河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郑州成功举办。作为全省规格最高、赛项最多、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此次大赛决出了35个项目的金、银、铜奖。济源示范区代表队获得银奖1个、优胜奖22个(含第4名1个、第6名1个、第7名4个、第8名1个、第9名1个、第10名4个),总积分排名居全省第9位。

  厉兵秣马奠定出彩基石

  职业技能大赛是展示技能成果和技能人才风采的重要舞台。

  近年,济源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精准落实“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弘扬新时代愚公移山精神,加快培育造就大批量技能人才。

  示范区成立了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将技能建设工作列入发展要事、民生实事。

  围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济源示范区充分发挥工业发展比较优势,坚持制造业主攻方向,深化改革创新,组织开展国有企业、先进制造业、特种行业、康养照护、重点群体、职业院校、乡村从业人员培训取证“七大行动”,用好用足政策支持、培训补贴、自主评价和校企共育等一揽子措施,扎实推进企业全员技能培训,实施技能培训“整村推进”计划,推行“线上+线下”培训模式,推进订单式、定向式精准化培训,做到以训留岗、以技稳岗、以能增收。

  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以来,济源在职职工参加技能提升培训6782人,255家企业17.74万人次参与以工代训。

  好成绩来自精心准备。河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围绕重大产业布局、重点领域职业(工种)、技能岗位用人需求等方面,共设置45个赛项(其中比赛项目35个)。今年初,大赛通知发出后,示范区积极行动,印发《关于组织参加河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召开工作推进会,组织有关企业、职业院校、技工院校、行业协会、培训机构等对参赛工作进行部署,扎实推进参赛报名、选手选拔、沟通对接等工作。示范区人社局党组成员、就业服务局局长李向东介绍,经过层层选拔,济源示范区共选出61人参加32个项目的比赛,同时推荐32名技术骨干成为大赛裁判员。

  全心投入彰显竞技精神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冯高峰参加的是云计算项目比赛。在持续两天的比赛时间内,冯高峰全神贯注,“没有浪费一分钟时间”。比赛成绩出来,虽然在20名选手中仅排名第12位,但是冯高峰说:“好之者不如乐之者。通过比赛,我积累了经验。”

  参加健康照护项目比赛的济源选手王博贤是这个项目为数不多的男选手之一。在28名参赛选手中,他位居第10名,获得优胜奖。王博贤参加过省级比赛,具有一定的经验。“每次比赛遇到的对手都不一样,所以我一刻也不能懈怠。”王博贤说,他和队友在老师的指导下每天都要练习到晚上12时。“接下来,我要对标国家级比赛,苦练技能,向着心中的目标冲刺。”王博贤说。

  石锐是丹尼斯超市的一名企划。她参加了商品展示技术项目的比赛。“商品展示技术项目是偏小众的比赛项目。赛前,我对这个项目了解得不多。”身材瘦小的她以为比赛只是简单的商品展示,到了赛场后才发现,木工、上漆等施工程序都需要选手一个人完成。面对许多女选手的弃赛,石锐没有退缩。她围上围裙,拿起电锯裁木板,拎起刷子刷油漆,最终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获得优胜奖。

  继往开来点燃前行“引擎”

  在中式烹调项目比赛中获得银奖的济源选手王保合来自豫鄂汇家宴酒店。“能获得这一奖项,我的心情非常激动。”王保合下定决心,下次一定站在冠军领奖台上,“我一定要将菜肴做到极致,让大家品尝到美食,同时将豫菜发扬光大。”

  与王保合一样,河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激发了每一个参赛选手的“战斗力”。大赛上,一些新职业、新项目在引人注目的同时,也为相关产业提供了人才支撑,点亮了普通劳动者心中的梦想。“作为一名砌筑工,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种正规的技能大赛。选手的表现令我大开眼界。我坚信,拥有一门技术一定会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参加砌筑项目比赛的济源选手陈小劳说。

  示范区许多企业积极组织人员参加此次大赛。富联科技(济源)有限公司派出了13名技术人员,5人获得优胜奖。“通过比赛,大家的视野开阔了,更加坚定了在技术领域深耕发展的信心。这为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队伍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富联科技(济源)有限公司带队李金刚说。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郑州奥体中心,与河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同期举行的技能展示交流活动,展示了全省各地各领域技能人才的“绝技绝活”。济源展区的天坛砚、面塑、根雕等技艺展示,吸引了不少观众。

  厚植文化底蕴,精湛一技之长,锻造工匠精神。济源展区通过展示传统技艺,既宣传了济源,又扩大了济源的影响力。

  技能之光,照亮未来。

  “新时代,新征程。接下来,我们也要举行职业技能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为省级比赛乃至国家级比赛储备更多优秀的选手,激发劳动者学习技能、提升技能的积极性。”示范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剑波说。(记者 王鸿斐 通讯员 翟立军)

责任编辑:克盈盈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