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大干快上施工忙 改造提升保通畅

2022-07-01 15:27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

有序通行

道路维修改造连着民心,关乎民生,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近日,不少市民在出行时纷纷体会到了走在康庄大道上的真实感、舒适感和畅快感。

  这一切得益于示范区去年以来启动的城区31条超期服役道路改造项目。随着道路改造项目的高效快速推进,城区道路功能品质得到了“双提升”,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功能,改善了城市环境。

  记者从济源市城投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进入6月后,各道路在建工地全力攻坚,捷报频传,掀起大干快上热潮。目前,该项目一期工程已完成永兴街、文化路道路改造,正在进行天坛路、黄河大道、济源大道等8条道路改造,现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二期工程计划改造17条城区主次干道,计划7月中旬开工。

  今昔对比 颜值大不同

  6月30日上午,济源市城投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环卫工人胡引沁和孔祥海正在清洗济源大道新改造路段路面,被清洗后的路面如“出浴美人”,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出迷人的魅力。

  胡引沁长期以来负责该路段的清洗、清洁工作,见证了道路“脱胎换骨”的变化。

  “以前路面上有裂缝,有坑洼,路面凹凸不平,影响行人通行,不好清理,我们干起工作来特别累。”胡引沁坦言,现在机动车道加宽了,非机动车道也设计成了曲径通幽的“林间小道”。看着焕然一新的道路,他干起活来都有劲儿了。

  住在附近的李怀军、王成典和邓永年三个老友经常结伴在新路上走走、聊聊。王成典笑着说:“我每次走在大街上,就如在森林氧吧里漫步,好不惬意。”

  三位老友回忆,修路之前,路面坑坑洼洼,而修路之后,路面平坦宽敞,他们可以放心地骑车了。

  另外,邓永年还观察到一个细节。他说:“以前的井盖比路面要低一些,会造成行走崴脚、骑车颠簸等,而现在路面和井盖高度持平,真正融为一体,极大地方便了行人。”

  邓永年不由感慨,这才是真正的民生工程,修好路造福百姓。

  民众点赞 出行高质量

  家住济水街道南街居委会的市民吕国玉近日改变了自己的晨练路线。每天早上他都要早早起床,从家骑车到济源大道、沁园路、黄河大道等新修建的道路上转一圈。

  “道路旧貌换新颜,周围的环境也跟着变得更好了,在这里晨练神清气爽,非常舒服。”吕国玉开心地说。

  不仅吕国玉,附近店老板王济中的幸福感也在提升。他说:“宽敞的车道,铺设规整的盲道以及绿意盎然的人行步道,这些设计不仅合理,还贴合民意,处处彰显人性化。”

  学生家长秦芳芳也由衷地称赞起新修的道路,“我以前接送孩子时,学校门口都特别拥堵。自从道路变宽后,这种现象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还有交警时时在岗维持秩序,给家长和学校都减轻了不少麻烦。”

  在济源大道和沁园路交叉口执勤的交警冯路好、张程凯、李志标、许国辉,也对新修的道路竖起了大拇指。

  张程凯打趣道:“现在的路修得就跟我同事的名字一样,很好。”

  冯路好羞涩一笑:“车道增加后,下雨天也不那么拥堵了。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中间还安装了美观大方的护栏,有效实现了人车分流,增加了道路通行力。同时,新修了一条非机动车道,能将骑车的人和步行的人完美隔开。大家各行其道,更安全了。”

  理解至上 共筑幸福城

  修路小不便,未来大畅通。

  当记者询问修路的过程是否给大家出行带来不便时,李怀军、吕国玉、王济中等人纷纷表示理解,并予以支持。他们认为,所修道路都已经到了不得不修的地步,暂时的拥堵是为了长久的畅通,今天的不便是为了明日的方便。

  “在修路期间,早晚高峰时道路比较拥堵,我们已连续两个月在各个路口安排了6名交警全面疏导交通,引导车辆分流,帮助群众适应新修道路。我们会持续与施工单位通力配合,为广大市民提供有序、便利的出行环境,保障道路畅通。”示范区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直属大队大队长于军介绍。

  交通出行环境一直是百姓关注的民生重点。“道路维修改造需要每一位市民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于军表示,虽然修路过程中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了一些不便,但可以预见,在道路改造工期结束之后,展现在市民面前的将是一条条平整宽阔的道路,将为群众的出行创造更加安全、舒适、美好的环境。(记者 王莉 实习生 朱逸 王佳欣 文/图)


责任编辑:陈亚楠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