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济源公共文化领域市镇两级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落地

2022-06-29 10:55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

济源网讯 今年,示范区相关部门实施《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公共文化领域市与镇级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压实各级财政投入责任。

  《方案》遵循国家、省和示范区现行相关经费保障政策,对公共文化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文化艺术创作扶持、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8类具体事项进行了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

  《方案》要求,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免费开放资金地方承担部分由示范区本级财政承担,镇级文化站免费开放资金地方承担部分由镇级财政承担。各级政府按规定做好本级预算安排,通过统筹上级转移支付和自有财力,着力提高公共文化领域财政资源配置效率、使用效益和公共文化服务质量。

  据了解,推进公共文化领域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既是建立科学规范的政府间财政关系的重要内容,也是各级政府切实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全面推动文化建设的有力保障。

  近年,示范区财政金融部门坚持“统筹公共文化资源,夯实硬件设施基础,创新文化管理机制,提升公共服务效能”的工作思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标准化。3年来,示范区本级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资金投入3950.8万元,主要用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物保护、博物馆图书馆免费开放、全民健身活动等;实现了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农家书屋、广播电视“村村通”全覆盖;实现了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及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率100%。此外,示范区每年安排资金300余万元,开展送戏下乡、优秀剧目创作等活动;每年安排资金70余万元,为农家书屋进行图书配置和更新;每年列支资金126.24万元,实施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工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极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刘飞)


责任编辑:陈亚楠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