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通城市路 拓农村路 铺幸福路

2022-01-19 10:02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

  “以前从克井镇到五龙口镇需要30多分,现在不到10分就到了,省时还省油,真方便!”1月14日,市民张二伟驾车从省道230南太行旅游公路马鞍山隧道穿过后,开心地与车上的同伴说道。

  马鞍山隧道总长2956米,是全省干线公路中最长的单洞隧道,同时也是省道230南太行旅游公路改建工程中的重要一环。

  张二伟是克井镇人,在五龙口镇上班。马鞍山隧道还没贯通之前,他每天天不亮就得起床,驱车近40分才能赶到工作地。2021年6月29日,马鞍山隧道顺利贯通并通车后,张二伟每天能多睡30分。与此同时,省道230南太行旅游公路也成了张二伟周末带着亲朋好友自驾游的好地方。“沿途的风景很美,有山有树有农田。”张二伟心满意足地说。

  架起了幸福路

  据省道230南太行旅游公路改建工程相关负责人黄卫周介绍,该项目是省政府为促进豫西北沿太行山旅游业发展,在全省国省干线公路网调整时新规划的一条省道。该项目济源境全长100公里,一期工程总长35.4公里,起于济沁交界,向西连通了五龙口、克井、思礼3镇32个村,横穿了两座山岭,跨越了5条河流,连接了国道208、省道240、省道307、省道308,串联了五龙口、牛王滩、沁龙峡、盘谷寺、蟒河口水库、那些年小镇、九里沟等7个旅游景点,止于九里沟郑坪停车场。

  省道230南太行旅游公路是按二级公路技术标准修建,是省交通事业发展中心所属项目管理公司与地市合作建设的第一个省道“PPP”项目。该项目济源境一期工程于2019年8月开工建设,2021年12月26日完工验收,是全线第一个开工建设的项目、第一条建成投用的路段。

  心有所期,全力以赴。黄卫周说,在该工程实施的两年多时间里,他们经受了项目工期紧、协调任务重、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等考验,使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为服务示范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交通保障。

  除省道230南太行旅游公路济源境一期工程外,2021年,示范区另外两条省道重点项目建设也取得了较大突破。

  济源市公路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志科表示,此外,省道308西二环至九里沟段改建工程中西二环至庆华段已建成通车。该路段通车后,不仅方便了群众安全快速出行,还服务了沿线工业企业和思礼镇经济社会发展。

  另外,省道310小浪底北岸公路(吉利界至蓼坞段)改建工程也于去年年底完成改建工作,具备通车条件。该工程起于洛阳吉利区与济源交界处,向西经济源坡头镇坡头村,洛阳孟津区马洞村,济源坡头镇留庄村、马住村等,止于小浪底黄河工作桥,道路全长12.7公里。

  “该道路改扩建对促进济洛深度融合发展和服务沿线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均具有重要意义。”刘志科介绍。

  “这条公路将我的‘婆家’和‘娘家’连了起来。”得知“娘家”和“婆家”之间架起了一条宽敞平坦的公路后,嫁到洛阳孟津区的坡头镇姑娘杨艳开心极了。这条路不仅让这个外嫁的姑娘回家更方便了,还为济洛深度融合发展增添了一条快速通道。

  记者了解到,2021年,济源坚持“项目为王”工作理念,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全力以赴推进重点公路项目建设,累计完成投资3.1亿元,占年度计划总投资2.9亿元的106.9%。

  畅通了致富路

  首次采用热沥青同步碎石封层新工艺、首次引进“精表处”施工工艺……在全力以赴推进重点公路项目建设的同时,示范区交通运输局、济源市公路管理局还在养护工程实施上下足功夫。

  国道327连固线虎岭至封门段道路养护改造工程、省道240济邓线郭庄至原昌段道路养护改造工程、国道208豫晋界至山口段灾后重建等3个养护工程均于去年顺利完成交工检测验收。刘志科说:“这为推动示范区城乡一体融合发展、提升道路通行质量、服务群众安全便捷出行贡献了‘公路力量’。”

  “以后,我们发展产业的路更宽敞、更平坦了。”出村后,驱车行驶在宽敞平坦的道路上,王屋镇原庄村村民侯保国心情很舒畅。侯保国说,村里发展有苗木产业,自从国道327连固线虎岭至封门段养护改造后,他们运输货物就方便多了。“这条高品质公路,为山区群众畅通了致富路。”侯保国说。

  示范区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明杰表示,今年他们将千方百计谋划储备项目,多措并举推动落地实施,确保济洛、济孟、济沁3条快速通道和省道230南太行旅游公路济源境二期工程等公路建设项目早日开工、早日建成、早日投用。(记者 王莉 通讯员 尹明明)

责任编辑:克盈盈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