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中人”待遇重新核算工作平稳推进 两千多名济源退休“中人”受益

2021-06-02 10:27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

  济源网讯 5月28日,记者从人社局了解到,截至目前,示范区已受理2412名退休“中人”养老保险待遇核算申请,为符合条件的2116人重新核算了待遇。

  “我一直关心的养老金问题解决了,还领到了补发的1万多的养老金,非常感谢人社局的工作人员!”提起自己的养老保险待遇重新核算这件事,市民杨阿姨很是满意。

  据人社局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处的工作人员介绍,杨阿姨是典型的退休“中人”。退休“中人”指2014年9月30日(含)前参加工作,2014年10月1日后退休,有企业工作经历的事业单位人员。该部分人员养老保险待遇重新核算工作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环节,关系退休人员切身利益,政策性强,影响面广,社会关注度高。

  杨阿姨1982年参加工作,在企业工作了21年。在此期间,她的养老保险均在企业缴纳。2003年4月,杨阿姨调入某事业单位上班,于2016年6月退休。按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相关政策,作为“中人”群体的一员,杨阿姨退休后一直领取的是“临时养老金”。

  “退休快5年了,一直不清楚退休金的具体数额,稀里糊涂的。后来收到单位通知,说像我这样的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可以核算正式待遇了。所以,我就来办理了。”杨阿姨说。

  “我们受理杨阿姨的养老保险待遇申请后,第一时间查找资料,核实情况,按政策为她核算了正式待遇。核算后,杨阿姨补发了1万多元的养老金。她每月的养老金比之前增加了170多元。”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人社部门认真研究政策,把加快推进“中人”养老保险正式待遇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抓手,建立“中人”待遇核算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和时限要求,实行日报告制度,强化日常督导,对参保单位欠费、信息不符的情况,尤其是有企业工作经历等原因未完成正式待遇核算的人员,进行主动沟通,确保了该项工作快速有效推进。(贺磊)

责任编辑:克盈盈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