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13名学生演绎阿卡贝拉版《学习雷锋好榜样》 下乡进村 用歌声传递雷锋精神

2021-03-10 14:58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

演绎现场

  济源网讯(记者 董慧敏)“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日前,坡头镇白道河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的大院内,13名穿着校服的中学生在村民的注视下,时而清唱,时而有节奏地拍打身体,在没有任何伴奏和乐器的情况下演唱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熟悉的旋律、纯净的歌声,让在场村民连连称赞。

  这群学生来自济源四中。他们这种独特的演绎方式叫阿卡贝拉。记者了解到,阿卡贝拉是指没有乐器伴奏,由多人演唱各个声部(或者模拟各种乐器的声音)完成的一种音乐演绎形式。

  今年的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为唱响雷锋之歌,弘扬雷锋精神,迎接学雷锋纪念日,2020年12月中旬,这13名学生便在老师的带领下,将歌曲进行改编,并加入身体打击设计,创作了阿卡贝拉版的《学习雷锋好榜样》。

  白道河村并不是学生们演出的第一站。此前,他们已经在一些社区、村等地演出。这首阿卡贝拉版的《学习雷锋好榜样》也收获了众多好评。

  据了解,这13名学生平均年龄14岁。为了练好这首经典歌曲,他们利用课余时间,经过数百次的练习,最终完美呈现了阿卡贝拉版的《学习雷锋好榜样》。学生们表示,每一次演唱《学习雷锋好榜样》,都会更进一步理解雷锋精神。

  据了解,阿卡贝拉看似简单,其实对节奏和音节的要求非常高。“正是看到阿卡贝拉的与众不同,我才决定带着他们一起尝试。”济源四中副校长卢娜介绍。2018年,她带领学生成立了济源四中阿卡贝拉合唱团,还先后带领学生们创作了阿卡贝拉版的《稻香》《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等歌曲。

责任编辑:克盈盈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