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特岗教师李艳娟 晋城姑娘济源任教 做点亮山区孩子的一束光

2020-09-28 11:36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

李艳娟

  4年前,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24岁女孩儿李艳娟离开老家,来济源邵原一中任教。4年里,她带着家人扎根山区,从没因为自己的事情而耽误学生一节课。李艳娟说,未来,她在邵原一中还将有许多个4年。

  “……如果远方呼唤我,我就走向远方;如果大山召唤我,我就走向大山……”每每读起诗人汪国真的这首《山高路远》,李艳娟就会特别振奋。在她看来,这首诗很好地表达了自己内心对于教师这个职业最真实的感受: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我要留下来”

  “高中毕业后,教师就成了我最理想的职业。”李艳娟说。高中毕业那年,班主任利用假期为高二学生辅导功课。因为学习成绩突出,老师便让她来协助辅导。这让她体会到了当老师的感觉,也因此喜欢上了教师这个职业。考大学填志愿,她选择的就是教育学。

  “大学毕业后,除了教师,我没有考虑过别的职业。”李艳娟说,毕业后她和朋友一起参加教师考试,误打误撞地考到了济源,被分到邵原一中任教。

  李艳娟说,一开始想到自己要到距家80多公里的山区教学,内心有些许失望。但当站在讲台上,看到孩子们一张张可爱的脸,她的心越发柔软起来。“我要留下来。”李艳娟说。

  刚从校园出来,没有教学经验,长着一张不算威严的娃娃脸,李艳娟有些焦虑:该如何带学生?“记得刚来学校时,有次上课我让一名学生站起来回答问题,他就是不站,还在课堂上出言顶撞我。”李艳娟说,当时自己被气哭了。之后,她思考了很多,并不断向老教师请教,慢慢琢磨出了与学生相处的方式。

  “一节课也不能落”

  从地图上看,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与济源示范区邵原一中相距并不远:80多公里,开车不到两个小时就能到。但对4年前的李艳娟来说,从她的家到学校,中途需要换乘5趟公交车,用时6小时左右。可即便如此,李艳娟从不曾抱怨一句。

  2018年,李艳娟的孩子出生了。同年9月,李艳娟产假结束需要返校。一边是嗷嗷待哺的孩子,一边是需要她的学生,怎么办?思来想去,她只能说服婆婆带上6个月的孩子跟她一起常住学校。这样,她既能安心给学生上课,又能兼顾还在襁褓中的孩子。

  2019年底的一个周末,李艳娟和家人驱车赶往学校,不巧被一辆抛锚的大卡车挡住了通往学校的路。当时,送她的丈夫犯了难。“要不你给学校请个假。咱们先回家,明天再去学校。”丈夫试探着问,不想却被李艳娟一口回绝了:“学生们马上就要考试了,一节课也不能落!”

  丈夫拗不过李艳娟,只能在崇山峻岭间寻找便道。在坑坑洼洼的道路上颠簸了6个多小时,一行人才赶到学校。一路舟车劳顿、饥肠辘辘,李艳娟却很高兴。“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是高速。”她打趣地跟家人说,内心庆幸着总算没有耽搁学生的课。就这样,李艳娟来来往往穿梭于晋豫两省,几乎踏遍了从阳城到邵原的所有山路。

  “我要与学生站在同一战壕”

  今年寒假,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中小学校相继延迟开学,邵原一中也不例外。为了不耽搁学生的功课,李艳娟制定计划,联系家长,开启了在家通过网课带学生复习功课之路。受疫情影响,上课缺乏复习资料。于是,她便花费大量时间在网上搜寻适合学生的优质复习资料,与学生一起将资料打印出来。在学校资料下发之前,她使用的打印资料已有一本书之厚。为了不影响复习进度,她与同事李华、李红霞协作,直播上课、布置作业、检查作业,一日都未停歇。

  4月11日,邵原一中初三学生返校复学。考虑到寒假网课收效有限,李艳娟便把中招前学生需要完成的任务一一列举出来,鼓励学生自己制定复习计划,并针对学生的学习成绩,制定不同的过关表,时刻检测学生的复习进度。“中招不结束,我就不回家。我要与学生站在同一战壕,陪他们一起打个胜仗。”李艳娟与家人说。

  李艳娟班上有个学生叫小琪,家庭贫困,但学习成绩很好。疫情期间没能好好学习,小琪的英语成绩落下了一大截,眼看就要与重点高中失之交臂。李艳娟了解情况后,与小琪促膝长谈,帮助他分析问题并制定出阶段性提分计划。此后,每天只要有时间,她就给小琪进行课后辅导。很快,小琪的成绩稳步提升。在2020年济源中招适应性训练中,小琪个人综合成绩名列全镇第一。

  “育人更重要”

  “山区孩子有些不自信,不愿意张口说,而且缺乏主动性。”在邵原一中任教4年,李艳娟深知山区孩子的优缺点。近年,她尝试帮助学生补齐短板。

  不愿意张口,李艳娟上课就引导、鼓励学生。她试着让学生当“老师”站在台上讲课,一步步锻炼他们的胆量。在她的努力下,班上学生不自信的情况逐渐得到了改善。

  除了上课,李艳娟还积极参与课题研究:撰写的《基于学习风格的学习小组构建研究》论文荣获市级一等奖、参与的课题《农村初中生英语学困生的成因及转化策略研究》顺利结题,成果申报荣获二等奖、参与的课题《农村初中生英语口语学习策略研究》顺利开题并按计划进行。她坚信,一个优秀的教师一定是善于学习和研究的,一定不能停下学习、研究、创新的脚步。

  今年,李艳娟除了担任邵原一中初三的英语老师,还当上了班主任,比以前更忙了。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李艳娟看来,英语老师和班主任,不仅仅是称呼上的不同。“英语老师的侧重点在教学生学习英语知识。”李艳娟说。班主任肩负的责任更多。“育人更重要。相比教学,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希望自己可以成为孩子们心中的一束光,陪伴他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希望他们可以考上好的高中、好的大学,然后走出大山。”李艳娟说。(董慧敏 史伟娜)

责任编辑:薛芳芳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