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村民黄河岸边散步 救助奇怪“四脚鱼”相关部门:是娃娃鱼,将择机放归自然

2020-07-13 11:27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

杨战营救助的娃娃鱼

  坡头镇马住村位于黄河岸边,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黄河里的各类渔获对于村民们而言并不陌生。可7月10日上午,马住村党支部书记杨战营在黄河岸边发现了一条很特别的鱼。

  杨战营有散步的习惯,当天早上,他像往常一样在黄河岸边散步,无意间发现草丛中有一条棕黑色的“怪鱼”正在挣扎。“一开始我以为是条大鲤鱼,当我走近一看,发现这条鱼竟然长了四只脚。”杨战营回忆称,当时眼前的这一幕吓了他一跳,经过仔细观察,他发现这条“怪鱼”头部呈扁平状,全身呈棕黑色,没有鳞片,从外表判断,很像娃娃鱼。可让杨战营感到不解的是,自己从没听说过黄河里有娃娃鱼。

  虽然摸不准这条“怪鱼”的身份,可是为了它的安全,杨战营赶忙找来了水盆,将这条“怪鱼”救了上来。由于不知道它有没有伤,杨战营将这条“怪鱼”带回了家。随后,他和家人一起查找网络上的娃娃鱼照片,发现跟这条“怪鱼”一样。“这时我才算是心定了,确定自己救助的是珍贵的娃娃鱼。”杨战营回忆道。

  “我也不知道娃娃鱼该吃啥,不敢随便喂。我怕万一吃错东西,娃娃鱼会有危险。”在确认了“怪鱼”的身份后,杨战营有些手足无措,“这是国家保护动物,私人不能养。”与家人商量后,他决定向济源林业部门、渔政部门求助。

  “接到杨战营的求助后,我们第一时间进行了核实、辨认。”示范区林业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经过辨认后确定,杨战营救助的就是俗称娃娃鱼的大鲵,野生大鲵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记者了解到,娃娃鱼的生活环境比较独特,一般栖息在海拔1000米以下的溪河深潭内的岩洞、石穴之中,以滩口上下的洞穴内较为常见,有时也在河岸上的树根系间或倒伏的树干上活动。食物包括鱼、蛙、蟹、蛇、虾、蚯蚓及水生昆虫等。

  “很少在大江大河中发现娃娃鱼。”示范区林业局有关工作人员判断,娃娃鱼可能是从上游游到此处,能够在此生存,说明附近的水质变好。

  记者了解到,目前杨战营救助的娃娃鱼还在观察期,济源林业、渔政部门会在观察期过后,择机将其放归自然。示范区林业局有关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如果发现受伤的野生动物,请及时与有关部门联系对其进行专业的诊断和治疗,不要盲目救助。(记者 王峰 通讯员 卢光 文/图)

  相关链接 今年4月份曾在珍珠泉发现娃娃鱼

责任编辑:薛芳芳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