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丨豫企在俄投资实现“开门红”

2023-03-24 11:44来源:大河网

“我们派出的第二批3名技术人员,这会儿已经到首都机场了,他们将直飞莫斯科,抓紧推进在利佩茨克州新建的冶金功能材料生产基地项目。”3月23日,河南省西保冶材集团公司办公室主任余海洋说,“今年一季度,我们在俄罗斯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20%,实现了‘开门红’。”

  余海洋介绍,去年以来,公司的产品在俄罗斯供不应求。“就在这次习近平主席访俄期间,俄罗斯两家最大的钢铁公司——马格尼托哥尔斯克钢厂和利佩茨克钢厂已经主动找到我们谈合作了,希望项目能抓紧投产,早日给他们提供配套材料。”

  同样抱着满腔热情赴俄的豫企还有郑州迈赫仑汽车有限公司。该公司俄罗斯市场负责人李旭告诉记者,他将原本定在“五一”的行程,提前到了4月1日。“今年一季度,我们在俄罗斯的销售业绩同比实现了翻倍。”李旭说,这次将行程提前,都是被客户“逼”的,一是要扩大莫斯科的仓库,增加货物供应;二是要跟新客户见面,签订长协订单。

  国家之间友好往来,带动经贸合作健康发展。中信重工、郑州宇通的产品也成为俄罗斯市场的“抢手货”。据了解,2022年,我省对俄罗斯的进出口贸易额达223.11亿元,同比增长23.7%。2023年前两个月,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336.86亿美元,同比增长25.9%。而河南企业对接俄罗斯市场的热度同样高涨:2月21日,郑州至莫斯科TIR跨境公路货运线路正式开通;3月19日,河南到俄罗斯的中欧班列再添安阳站;当下,南阳西保集团、洛阳隆华科技、漯河通威、阿维亚融资租赁等在俄投资项目在加紧推进……河南对俄投资升温。

  在省发展改革委相关工作人员看来,未来,信心和机遇同在,河南与俄罗斯市场之间的连接也必将越来越紧密,“开门红”有望成为“全年旺”。(本报记者 逯彦萃)


责任编辑:赵红媚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