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十大战略”进行时·高端访谈丨叫响品牌,“融”出文旅文创新天地

2023-03-24 11:44来源:大河网

“文旅融合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路径。我们通过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谋划推进重大项目、培育文旅产业旗舰劲旅、提升文旅服务品质,不断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强力推动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见行见效。”3月20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黄东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品牌形象立起来。梳理重大文物和文化资源,推出16条主题文化线路,建设中华文明探源地、实证地和体验地。坚持创意引领、数字先行,实施百大标识数字化展示工程。持续举办世界古都论坛、洛阳牡丹文化节、开封清明文化节、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等活动,把“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立起来”。

  重大项目建起来。谋划推进138个文旅文创重点项目,总投资4223亿元,构成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的“硬支撑”。博物馆群建设有序推进,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等一批重大工程相继建成。

  “顶梁柱”撑起来。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成功组建,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重塑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成为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的“顶梁柱”。

  乡村旅游强起来。制定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标准,认定首批195个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单位,落地建设5个精品民宿集群,建成运营758家品牌民宿,大力提升旅游服务品质。

  黄东升说,当前,我省文旅文创产业正处于重大变革和转型期,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持续叫响“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领跑新时代文旅融合发展新赛道,方能蹚出一条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子,加快推进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的步伐。

  一是全力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高质量打造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谋划推进省博物馆群等重大项目,全面启动建设隋唐洛阳城天街遗址、北宋东京城州桥遗址等核心展示园,建成开放一批考古遗址公园。以元宇宙创造者大赛为契机,做好河南博物院、龙门石窟、殷墟等博物馆和大遗址的数字化展示。深化“黄河文化千里研学之旅”,推出一批研学旅行营地(基地)、精品研学课程。办好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世界古都论坛、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等活动,讲好黄河故事。

  二是持续推进乡村休闲康养基地建设。当下,康养旅游正在成为多业态融合的“新蓝海”。以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民宿走县进村”“文化产业特派员”“黄河非遗点亮老家河南”等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行动,每年建设100个左右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建成一批交旅融合示范工程、交旅融合示范景区,为“行走河南·读懂中国”铺就最美风景路。

  三是注重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采用“一遗址一课题一专班”模式,多学科、多团队联合攻关,力争在文明形成、文明起源、国家诞生等关键问题上有突破。推进仰韶文化、二里头、殷墟等重要遗址保护展示,抓好河洛文化、宝丰说唱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策划“中华文明起源展”海外巡展,讲好河南大地上的中华文明故事。

  四是繁荣艺术创作、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加大艺术精品创作力度,办好第七届中国诗歌节、第六届中国豫剧节。以新时代文化和旅游新需求为导向,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乡村文化合作社、城市书房等建设,打造文化和旅游主客共享服务新空间。

  五是打造郑汴洛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按照一个产品体系、一个营销体系、一个交通体系布局,整合三个城市优质文旅资源,把郑汴洛打造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旅游目的地。用好省文旅融合创新联合实验室、省文旅文创融合创新基地(洛阳、开封),持续为文旅文创融合发展聚力赋能。(本报记者 温小娟)

责任编辑:赵红媚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