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全域净化美化 为团圆增色添彩

2023-01-20 10:28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

  春节承载着期盼、承载着团圆、承载着天伦。作为农历年轮的起点和终点,春节是一年一度最隆重、最热闹、最团圆的节日,寄托着人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人们心中最牵挂的情愫。

  团圆,就是一家人整整齐齐。年味渐浓,思念愈重。家人安好,便是团圆。

  添丁进口,福气满堂

  1月17日上午,在金汇小区,记者见到62岁的赵学志时,系着围裙的他正哼着小曲在厨房里忙碌着。“这两天,我一直忙着备菜呢!我们家亲戚多,今年春节,在深圳工作的小儿子还要带着女朋友回来呢,我得多准备一些菜。”赵学志笑着说。

  赵学志和老伴儿李秀芬都是退休职工。老两口有两个儿子。说起2022年一年家里的喜事,赵学志高兴得合不拢嘴。他告诉记者:“大儿子是两年前成的家,儿子和儿媳都是公务员。去年上半年,大儿媳生了宝宝,现在已经8个多月了。我的小儿子也很优秀,从广州中山大学毕业后在深圳一家外企公司工作,去年晋升为公司高管。”提起孩子们,赵学志一脸骄傲。

  临近春节,赵学志和老伴儿李秀芬开启了“忙年”模式。用老两口的话说:“虽然每天忙忙碌碌,但心里却提着劲儿,每天都是高兴的。”李秀芬特还地去买了八套新碗盘,两把新筷子,把家里用旧了的碗筷统统换一遍。

  “今年2月,小儿子要和女朋友举办婚礼了!家里已经迎来一个‘牛宝宝’,希望今年再迎来一个‘兔宝宝’。”赵学志告诉记者,在他看来,儿孙满堂,一家人健健康康、和和美美、平平安安就是最大的幸福。“今年,我们家里要添丁进口了,你说我能不高兴吗?”赵学志乐呵呵地说。

  喜事登门,幸福“加码”

  “去年,我们家喜事登门。”1月18日,61岁的王凯旋跟记者分享了自家的高兴事。

  “我们的生活吃穿不愁、工作稳定、家庭和睦,日子越过越幸福。”王凯旋告诉记者,退休后,他和爱人开了一家小吃店,两人兢兢业业用心打理,店里收益还算可观。平常除了经营小吃店,他和爱人最大的牵挂就是儿子的终身大事。“我儿子今年32岁了,和他同龄的,人家孩子都上小学了,我们着急得不行。”王凯旋说,儿子在郑州工作,单位和收入都不错,唯独找对象“较难”。

  令王凯旋没想到的是,2022年2月,儿子找到了女朋友,不久前举办了婚礼,他们一家人现在还沉浸在喜悦和幸福之中。“儿子和儿媳非常投缘,交往了大半年。无论从家庭和教育背景来看,两人都非常合适。”王凯旋喜上眉梢,儿媳不仅人长得漂亮,还是硕士研究生。

  对于如何和父母过年,王凯旋的儿子王昊在电话中表示已经有了具体的计划:“首先,我和爱人陪父母逛街,给他们买些新衣服。我平时不在身边,他们一年到头也很少去逛商场。另外,父亲喜欢喝酒,我已经买好了父亲喜欢喝的酒,准备过年好好陪父亲喝几杯,聊聊工作和生活。”

  电话中,王昊告诉记者:“我爱人早就盼着到济源游玩了。我听父母说,咱济源的变化很大,主次干道平整宽阔,街头绿地增加了许多,曾经的老旧小区焕然一新。生活在济源,幸福指数‘天天向上’。”

  “今年春节比往年任何一个春节都开心幸福,我的心愿就是希望新的一年能抱上大胖孙子,一家四口变五口。”说起新年的愿望,王凯旋充满期待。

  “反向春运”,团圆“逆行”

  说起过年团圆,大家想到的必定是在外漂泊的人携家带眷,赶回家乡与父母老人团聚。如今,越来越多的老人从家乡奔向城市,主动去和儿女团聚。

  1月19日,市民李国富和老伴提前两个小时赶到火车站,开始核对行李。“给孩子带了些好吃的,万一查出有不能带的,好有时间处理,要是踩着点,肯定手忙脚乱。老年人出门,还是把时间留足比较妥当。”李国富说着,又整理了一遍所带的物品。

  李国富的女儿在深圳工作有10多年了,常常与家人聚少离多,有时候赶上公司值班,春节索性就不回家,而过年放假来回的车票和机票也最贵、最难买。李国富告诉记者,女儿如果回济源过年,会在腊月二十九左右赶到家,到家后时时关注着机票信息,抢年后初六左右的机票返回去。一回到深圳,顾不上休息,就得急急忙忙上班。为了给女儿节省点时间,今年,李国富和老伴商量着去深圳陪女儿过年。

  “孩子们在外打拼不容易,休息时间少,平时也是聚少离多。我们去深圳过年挺好的,不仅能陪孩子,还能顺便逛逛”。李国富说,女儿在深圳读完大学后就成家立业了,2020年12月,外孙女冉冉诞生。“考虑到孩子太小不适合旅途奔波,所以今年春节我们老两口‘主动请缨’,提出去深圳过春节。其实在哪过节都一样,一家人团圆才是最重要的。”李国富说。

  “把父母接到城市一同过年,带父母到城市的景点参观打卡,体验便捷的公共服务,感受不一样的春节风俗,这样的春节过得也更丰富,也让过年有了更多新选择。”记者电话联系到了李国富女儿,她认为,“反向春运”体现着年轻人敬老爱老的孝心。这种过年方式不仅能减轻经济负担,还能节省时间和人力成本,是个不错的选择。

  家人相伴,新年“看世界”

  “过年就是要跟家人在一起。”这是市民刘丙南从深圳回到家后感受最深的一句话。他在深圳一家外贸公司上班,妻子和两个女儿在济源生活。由于工作繁忙,一家人总是聚少离多,所以春节回家与家人一起过年,对他来说尤为重要。

  1月10日,刘丙南收拾好行囊,从深圳返回济源。还没走到家门口,他就看到大女儿欢呼雀跃地向他奔来,不远处,早已等候多时的妻子李宁宁正满脸笑容地望着父女俩。温馨的画面,让他心头一暖。“只有跟家人在一起,春节才是完整的。”刘丙南说。

  离春节还有几天,他和妻子商量后,决定利用节前的几天,带家人一起去西安旅行。

  “因为平常相隔两地,再加上疫情,我们全家已经很久没有出去玩儿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宁宁笑着说,这次出游,他们也带上了年迈的婆婆,一家五口看了大雁塔、逛了古城墙,玩儿得非常开心。

  “最近几天,哪怕是整天忙着备年货,我也觉得特别幸福。这可能就是过年的意义吧。”李宁宁说,在她看来,只要一家人在一起,不管干什么,都会觉得幸福。

  李宁宁将一家人迎接丈夫回家的画面和全家人出游的画面拍成短视频,发到了抖音平台上,引起了众多网友点赞、评论。不少网友感叹:“一家人团聚就是幸福。”“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到满满的爱,好幸福的一家人。”

  “万里归途”,回家过年

  市民马先生在江苏南京上班,两天前刚刚回到济源。由于工作繁忙,他大年初二就要返回南京工作。

  南京到济源并不近,在得知儿子工作繁忙,假期只有几天的时候,马先生的母亲担心来回折腾很累,便劝他不用回来了。但马先生执意赶了回来。

  “哪怕只有两天假期,我也要回来。”马先生笑着说,春节的意义就是团圆。他常年在外工作,很少有时间陪在母亲身边,春节无论如何都要回来跟家人一起过。

  “老人们嘴上不说,心里肯定还是希望过年孩子在家陪着,作为儿女当然要理解他们这份心。”马先生说,在他看来,只有全家人一起开开心心过了春节,那这一年才是开了个好头。

  同样“无论如何都要赶回来”的,还有市民常迪。常迪在云南工作,一年到头只能回来三四次,所以每年春节,即便再忙,他都尽可能赶回来。

  如果用一个词形容常迪最近两天的心情,那一定是归心似箭。原本他已经订好了1月15日的机票,但是因为工作临时变动,不得不改签机票,晚几天回去。

  1月18日,忙完手头最后的工作,常迪迅速定了第二天的机票。

  “每次到家看到孩子欢笑着飞奔过来,我感觉所有的疲惫都烟消云散了。”常迪说,自从他去外地上班之后,每次回来,不管多晚,家人都在家门口等着。云南腾冲到济源期间要换乘两趟航班,再坐一次大巴,有时候遇到天气不好,航班还会晚点、甚至停发,每次回来都要折腾一天,但看到在家门口等待的家人,旅途的辛劳常迪早就抛在了脑后。

  “春节带着家人贴春联、买年货,听孩子奶声奶气地喊‘爸爸’,感觉心里始终是温暖的。”常迪说。

  平安“归来”,阖家团圆

  距离除夕还有三天的时候,103岁的老人张天贵终于顺利出院。半个月前,他因病毒感染被家人送进了医院,如今已经痊愈。

  1月18日,在儿孙们的簇拥下,张天贵从医院回到了儿子家。看着他的脸色又恢复之前的红润,外孙女琚秋艳心里满是欢喜。

  “马上就要过年了,一家人健健康康、平平安安才是最幸福的。”琚秋艳说。张天贵老人虽然年事已高,但是身体一直非常硬朗,很少生病。半个月前,他和琚秋艳的母亲开始相继发烧。家人担心老人的病情,便将他送进了医院。

  “说实话,经历了外公住院的事情,我们全家都觉得家人团聚在一起就是最幸福的事,便更珍惜与外公在一起的时间了。”琚秋艳说,外公是他们家的“大宝贝”,即便现在已经103岁了,但是她的母亲和舅舅们,仍然有什么事儿都会与他商量,是整个大家庭的主心骨。张天贵住院期间,儿孙们都很着急,每天抢着去照顾。这个给老人做吃的、那个给老人买制氧机……就连83岁的大女儿,也每天亲手做饭给他送过去。他的病房里始终是热热闹闹的。

  在儿孙们精心照顾和医护人员治疗下,张天贵老人的身体如今已经康复。看着外公重新回归“大家庭”,跟家人们团圆过新年,琚秋艳十分开心。

  “过年的意义就是团圆。父母身体健康,儿孙幸福快乐,全家人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地聚在一起,这才是春节应该有的样子。”琚秋艳说。(记者 王兴辉 李亚楠)


责任编辑:赵红媚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