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殷殷嘱托温暖万家团圆路——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看望慰问郑州东站铁路客运干部职工和旅客引发热烈反响

2023-01-19 10:16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2.png

1月18日,郑州东站铁路客运干部职工和旅客同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新华社记者燕雁摄

  埋头苦干担当奉献

  确保人民群众平安健康出行

2.jpg

  临近春节,郑州客运段高铁三队成渝班组在G3421次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上与旅客共同剪窗花、写福字,为春运旅程增添了浓浓年味。王玮摄

  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在看望慰问郑州东站铁路客运干部职工时,专门嘱咐他们精心组织调度,严守安全底线,确保广大旅客安全出行。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铁路部门干部职工和旅客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纷纷表示要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政治责任、精神动力、工作实效。

  “通过视频向总书记汇报车站工作情况,我感到无比激动,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进行视频连线时,郑州东站客运车间值班员张华向总书记汇报了车站疫情防控情况。她表示,春运期间的客流已经逐步恢复,大家期盼已久的“人气”回来了。下一步,她会以更大的热情、更强的责任感投入到工作中,埋头苦干、担当奉献,为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目标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热情真诚、尽心尽责为旅客服务。

  郑州客运段高铁一队列车长张丽芳连线时站在队伍第一排,能够在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她倍感振奋。张丽芳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对春运旅客出行的惦念,对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的鼓励,对全国各族人民新春的美好祝福,既温暖人心又催人奋进。”现在已经到了春运高峰期,车厢里的年味儿也越来越浓,张丽芳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优质的服务,让旅客平平安安、快快乐乐回家过年。

  当天20时,记者在郑州东站候车大厅见到了即将返乡的李森。在20B检票口候车时,他用手机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的新闻。“当屏幕上出现郑州东站时,我既惊喜又骄傲!”李森说,“总书记专门叮嘱旅客注意旅途安全,让我感到非常暖心。这趟不同寻常的旅途,也让我对新的一年充满信心,我将坚守岗位做好每一项工作,努力让家人过上更好的日子,也祝愿祖国的明天更美好。”(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郭北晨)

  全力以赴守护旅客出行平安

3.jpg1月17日,郑州东站派出所民警在为旅客提供服务。李靳摄

  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看望慰问铁路客运干部职工。郑州铁路公安局郑州公安处郑州东站派出所所长栗英秀,是和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的工作人员之一。连线中,就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春运治安措施,栗英秀作了介绍。

  “能和习近平总书记进行视频连线,我感到非常激动,也很受鼓舞。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春运客流特点,围绕治安防范、刑事打击、安全隐患排查、应急处突等开展工作,用心用情守护旅客出行路。”栗英秀说。

  栗英秀是郑州人,从事铁路公安工作已有19年。自1月7日春运开始以来,他便坚持每天奋战在一线,“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郑州东站客流量明显增大,这也对铁路公安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不敢有丝毫放松和懈怠。”栗英秀说。

  据了解,郑州东站派出所共有民警辅警247人,春运开始以来,在原有警力的基础上,该派出所经过协调,从上级局、处机关抽调部分民警下沉一线,补充春运一线值班备勤力量。

  同时,严密安全措施。严防因恶劣天气导致的瞬时客流增大等安全隐患,在进站口、候车厅、出站层等重点部位做好秩序维护,严防发生旅客挤伤或踩踏事件。

  栗英秀介绍,一直以来,郑州东站派出所在服务群众方面都很用心,推出一系列便民惠民举措:开展“让遗失的身份证回家”活动,一方面为丢失身份证的旅客快速补办临时身份证,一方面将旅客丢失的证件找到后免费邮寄到家;成立公安民警便民青年志愿服务队,24小时为旅客提供寻人、寻物等服务;推出报警标识服务,在重点部位以及醒目的地方张贴报警标识,便于旅客快速求助……

  铁警向前,不负人民。“客流量回升,郑州东站的热闹景象回来了,作为一名铁路公安,我发自内心地高兴,同时也感到沉甸甸的责任。请总书记放心,请广大旅客放心,郑州东站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一定不辱使命,全力以赴守护旅客出行平安!”栗英秀话语坚定。(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斌 通讯员 刘磊)

  郑州东站“人气归来”

4.jpg

临近春节,郑州东站逐渐迎来节前客流高峰。图为郑州东站候车大厅(1月17日摄)。王玮摄

  1月18日,春运第十二天。记者从郑州东站获悉,作为我国最大的高铁站之一、全国首个“米”字高铁枢纽,春运以来该站客流持续保持高位运行,日均客流量达12万人次以上。

  今年春运自1月7日起至2月15日止,共计40天,郑州东站预计旅客发送量达337万人次。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在铁路春运期间,探亲、旅游等旅客出行需求和企业复工复产、冬季电煤保供等货物运输需求将进一步增加。

  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铁路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运组织,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升客货运输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率,全力为广大群众出行和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直通+管内”,科学调度满足春运需求。春运期间,郑州局实行高峰运行图,共计开行临客列车122.5对,其中,直通临客列车103对(含高铁夜间动车组高峰线列车59对),管内临客列车19.5对。同时,安排淡季停运及施工临时停运直通列车恢复运行7对,并采取动车组列车重联或大编组运行等措施,最大限度扩充热点方向列车运能。

  “防疫+高效”,确保旅客出行安全顺畅。郑州局加密重点部位和场所的通风消毒频次,优化车站客流乘降组织,积极推广无接触式服务,安排旅客有序分散进站候车,保持安全距离,降低疫情传播风险。通过铁路站车广播加强宣传提示,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做好自身健康防护。同时,根据客流情况动态增加进出站安检、验票通道,让旅客出行更加便捷顺畅。

  “发展+民生”,全力保障重点物资运输。持续实施电煤保供行动,加大北煤南运、西煤东运、疆煤外运工作力度,确保人民群众温暖安全过冬;加强医药、食品及节日生活物资和粮食、化肥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实行精准保供、优先运输;加强企业原材料、产成品运输需求对接,充分保障复工复产需要;开好中欧班列,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郭北晨)

  “高速”作伴好还乡

  1月17日,农历腊月二十六,是我老爸69岁生日,我要请假回家给他“贺一贺”。

  一大早,我驱车从“新乡东”站驶上菏宝高速公路,一路向东,经京港澳高速再转濮卫高速,40多分钟后就从“延津北”站驶下高速路,直接出现在老家延津县丰庄镇赵庄村的村东头。

  “咦!这次回来咋这么快?!”几个月没见,爹妈看到我十分高兴,也对我的如此“神速”提出了疑问。

  在此之前,我回老家的首选道路是新濮公路。从新乡市区出发,横穿卫辉城区南部,途经卫辉市的后河、李元屯、庞寨等多个乡镇,才能抵达老家赵庄村,全程约50公里。

  参加工作的十几年,在这50公里的返乡路上,我有着多次“人在囧途”的难忘经历。

  2007年2月16日,我和妻子抱着3个多月的孩子,挤上长途客车回家过年。多数乘客都是和我一样的“半路”乘客,还有人等在路边招手随时上车。就这样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硬是走了两个多小时。

  2016年,我咬咬牙买了一辆属于自己的汽车,却也迎来新的烦恼。作为连接新乡和濮阳的主要道路,新濮公路上满载的大货车来往不息,把道路碾得坑洼不平,给还是新手司机的我带来极大的考验。临近春节,我全程小心翼翼缓慢通过,生怕磕着车、碰着人。这个春节的返乡路,同样走了两个多小时。

  2022年12月26日,全省14个高速公路项目建成通车,当年河南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812公里,这其中就有濮卫高速滑卫段,“延津北”高速下路口正好开在老家的村口。

  我的返乡路,终于有了新选择!这次回家,既不用等一个又一个红灯,也不用躲坑绕坎,还不担心人多堵车……40多分钟的旅程让人心情无比愉悦。

  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欢乐而短暂,吃过午饭,我要返回新乡回到工作岗位。爹妈拉着我依依不舍地问:“再过几天,你们还回家过年吗?”

  “回!”我响亮地回答。

  “高速”作伴好还乡,回家的路顺了,父母年龄也越来越大了,我要经常回家多陪陪他们。(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同增)

责任编辑:克盈盈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