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以更优营商环境激发更大发展活力】枝繁巢暖 引凤来栖——2022年济源“链”上发力构建招商引资“强磁场”

2023-01-19 10:16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招商引资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强引擎”,是一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后劲所在。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招商引资必须在大局中谋划、在战略下行动。

  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济源坚持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全局发展的重中之重,举全市之力大招商,聚全民之智招大商,不断刷新着招商引资这份“考卷”的数据。

  全年累计签约项目142个,总投资额779.38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6个;全年实际到位省外资金247.5亿元,同比增长3.77%;实际吸收境外资金2015万美元,同比增长917.7%……一个个项目,一组组数字,是济源招商引资工作取得长足进步的生动注脚。

  这是更快的“济源速度”

  5月份开始洽谈,6月份达成合作意向,7月份正式签约,并对进驻厂区进行施工……

  这是总投资10亿元的年产120万千米国有电线电缆项目的实施速度,也见证着济源招商引资工作的推进力度。

  去年以来,济源实施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评察落地会商工作制度,建立涵盖项目预审评估、合同审定、项目推进、政策落实和督导协调等招商全链条的服务机制,对拟引进项目在产业规划、投资规模、环保准入等方面进行分析研判,综合论证,集体会商,切实从源头上提高招商引资工作实效。

  紧盯项目前期、开工建设到投产运行全流程,完善调度推进机制,帮助项目业主破难清障、纾困解忧……高效机制推动了一批项目签约落地,并形成了当月签约、当月开工、当季投产的“济源速度”。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秉持“人人都是招商主体,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济源大力实施大员招商,由示范区领导“挂帅出征”,高位推动,调动全区招商积极性。各开发区、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投入时间和精力抓招商,精准对接、多点发力,切实提升招商成效。

  济源成立驻京津冀、驻中西部、驻长三角、驻粤港澳4个招商联络处,发挥招商主力军的作用,突出高新区、经开区、现代服务业开发区3大招商主战场,镇(街道)16个招商主体的作用,全面整合相关区直单位协同招商职能,凝聚内外协同、上下联动的招商力量,为招商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聚势蓄能。

  招商引资没有局外人。在“一把手”招商、全员招商的大背景下,济源认真落实“周通报、月点评、季排名、年终总结”招商引资工作评比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调动各单位招引项目的积极性,营造竞相招商的浓厚氛围。

  这是更高的“济源质量”

  2022年12月20日,总投资40亿元的5G终端精密制造项目正式签约。在引进该项目的过程中,示范区高度重视,商务部门统筹,与相关部门联合组成谈判小组,会商研判、现场办公,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有力推进了项目落地。

  河南省商务厅发来贺信称:“此次签约,是济源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具体行动。”

  加快高质量发展,招大引强是关键一招。济源明确把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精细化工、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作为重点,编制产业招商地图,明确招商主方向,力争在发展壮大现代产业上取得新突破。

  在产业方向上,济源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谋篇布局的工作思路,摸清上下游配套企业和产业链缺失环节,强化上下游延链补链链式招商,谋划储备一批高端型、链条型、龙头型产业项目。

  在区域方向上,济源聚焦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组团参加跨境电商大会、消博会、西洽会等重大经贸活动,举办“走出去、请进来”专题推介活动,开展重点产业招商专项行动,大力引进带动力强、引领性好的高质量项目。

  示范区主要领导坚持会见重要客商、洽谈重大项目、协调重点问题,先后对接了天能集团、华润电力、广东海大集团、吉利汽车等龙头企业,成功引进了逢石河抽水蓄能电站、人民数据灾备中心、5G终端精密制造、年产15万吨锌基材料绿色智造等一批重大项目,招大引强实现新突破。

  去年以来,济源及时调整招商工作部署,通过互联网创新开展“隔屏招商”“不见面招商”,与意向投资企业保持密切联系。济源全年举办40余次网络对接会、视频招商会,每季度牵头开展一批集中签约活动,高标准组织参加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英国—河南企业圆桌会、全省“三个一批”等重大活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此外,济源还建立利用外资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专班,抽调精干力量,建立工作机制,实体化运作,新引进河南金港高科、愚能环保等重大企业,推进力辉、太行电力等二期项目增资进资,为外资企业争取专项扶持资金304.3万元,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这是更优的“济源环境”

  2022年6月27日,济源首宗工业项目“标准地”顺利成交。济源航锦实业有限公司竞得位于济源经济技术开发区的1宗工业项目“标准地”,面积100亩。

  此次顺利成交,标志着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落地见效,也标志着济源在强化土地保障、服务企业发展方面迈出了新步伐。

  一个有利于投资兴业的环境,必是一个开放包容的环境。站在投资者的角度,一流的服务环境和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同等重要。

  为使项目更稳健地落地生根、产生效益,济源构建外商投资全程服务体系,横向加强与市直政府部门的沟通合作,纵向加强对各开发区、镇(街道)代办员的业务指导,从经营环境、项目审批、案件投诉、法律咨询到户口迁移、子女就学等方面为外来投资者提供服务。同时,济源规范投诉举报受理、承办、反馈等工作流程,及时发现、妥善应对、尽快处理企业存在的问题,全力为外来客商提供顺心、暖心、贴心、舒心的服务。

  过去一年,济源借助“万人助万企”活动,组织开展“千家外企大走访”,深入推行企业(项目)首席服务官制度,着力营造尊商重商亲商爱商的良好环境,为企业办理行政审批手续76项,为招商引资企业申报兑现优惠政策扶持资金5439.42万元。

  去年4月,汉德汽车商贸在济源注册比亚迪王朝4S旗舰店,并于同年8月实现正式销售。在此期间,济源商务部门主动上门服务,在入库纳统方面给予精心指导。短短5个月,该店销售额达到3600万元,并于同年11月进入济源规上企业行列。

  环境是吸引力,也是竞争力。为更好地吸引人才、资金、技术等各类优质要素汇集,济源持续开展春季大走访活动,全面摸底调查,对来济投资项目登记造册,按照行业分类梳理,不断完善来济投资项目信息库。同时,济源不断搜集企业对要素保障、手续办理、部门服务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打造最佳营商环境提供参考意见,并开展以主动上门服务、电话咨询服务、专家指导服务和特事特办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四项服务”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为让企业在投资兴业过程中感受到关心和关爱,济源还为来济投资企业及本地新建项目的主要投资人、法人、高管、高层次人才以及对招商引资工作做出较大贡献的异地商会人员办理“一家亲惠企卡”,为其提供优先安排子女就近入学、免费门票、免费体检、赠阅报纸等服务。济源全年办理“一家亲惠企卡”100余张,协调办理子女入学手续20余人,组织来济投资客商体检100余人。

  一笔笔投资从全国各地涌来,一个个项目在欢笑声中动工建设,一家家企业在呵护中茁壮成长……周到、及时的服务措施,使外来客商感受到了济源良好的投资环境。他们口口相传切身体会,吸引了更多的投资者来济,形成了项目、资金和客商的集聚效应。

  放眼未来,活力四射的济源正迈着坚实的步伐,以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实际行动,在招商引资的大潮中奋勇争先,鼓起发展的风帆蓄势待发,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记者 刘永芳 通讯员 黄静)

责任编辑:克盈盈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