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新春走基层】不同年龄段年货大比拼 今年你都囤了啥

2023-01-18 10:15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

  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购置年货成为家家户户大事。兔年春节的年货有什么新特点?市民买了哪些年货?不同年龄段买年货有哪些不同的选择?什么样的年货老少皆宜?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

  上有老下有小 “70后”“80后”成买年货主力军

  “85后”的王琪是一名二胎妈妈。这几天,她白天忙工作,晚上和老公商量给全家买点啥年货。

  “爷爷、外公、老公的外婆、双方家长,还有两个宝贝,都要买,加起来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虽然有点心疼,但王琪还是打算给家人们选好的。只见她在手机备忘录上记录着:给爷爷选名贵的茶叶;给外公买爱喝的老酒;给老公的外婆选的是木糖醇的食品;给妈妈和婆婆买新衣服,希望合她们心意;大宝就要上小学了,打算买一张新书桌……

  来自湖北襄阳的随女士已经在济源生活了5年,因为工作需要,这个春节不打算回老家过年,但年货已经邮寄过去了,“给父母亲准备的年货以实用的物品为主。我比较了解他们衣服的尺码,在网上搭配好衣服、裤子,直接邮寄回老家。这样也能让他们感受到我的心意。”

  “今年我还购置了济源特产邮寄回家。”随女士告诉记者,临近腊月时,她就向朋友打听优质的特产,“像土馍、炉馍和冬凌茶,这些很合他们胃口,购买也比较方便。”

  作为上有老下有小的“70后”,随女士这个春节虽然不回老家,但考虑得面面俱到。孩子马上要放假,作为过年必囤的零食也要开始准备起来。在最近火热的年货零食节中,有不少是儿子喜欢的“小零嘴”,如爆款零食爆浆芝麻丸、虎皮蛋糕、奶枣、雪花酥、生巧克力……“最近每天都要花一两小时看直播,直播间里哪些零食参加优惠活动,就把它们收入‘囊中’。”随女士说。

  从线下到线上 “60后”“90后”买年货都挺潮

  “前两天淘宝搞年货节,我在直播上买了很多炒货、酱货,这几天快递正陆续到达,只需再买点零食就齐了。”昨天,家住泉水湾小区的常阿姨又收到一个大包裹,打开一看,是她在直播间里买的小核桃、开心果等。

  今年67岁的常阿姨是社区居民口中的时尚“达人”,看直播、网购、拼团,常阿姨“玩”得贼溜。今年她连买年货也从线下走到了线上。

  “网上经常搞活动,既实惠又方便。特别是这两年,大型展销会取消了,但在网上能买到各类年货。”她说。

  记者了解到,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尝试在网上买年货。除传统的农特产品外,他们还会在网上买衣服、零食、水果等。

  家住壹号城邦的李阿姨已经在网上购买了一批年货,包括挂历、年历、腊肠、全家的新衣服,以及超市里不常见的水果。

  当然,如今买年货的群体不再限于大爷大妈们,“90后”“00后”也接手了家里的“年货采办权”。不过,年轻群体的年货清单集中在数码产品、美妆和零食。同时,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年轻人的年货清单里还出现了不少自热食品与胶囊咖啡等炙手可热的“新年货”。这些新品近年来在年轻群体中颇为流行,并在年货购买中掀起新的浪潮。

  除了传统的年货,网红零食、新年限定美妆、兔年周边大礼包也备受年轻人关注。

  重健康爱养生 老中青三代有共识

  健康饮食和养生保健通常是中老年人关注的热点,如今却成为全民的共识。

  记者了解到,年轻人购买保健品的热情也在高涨。“一到年底就经常加班熬夜,给自己买点保健品补充营养。”在外贸公司工作的小谢告诉记者,她最近打算给自己买点燕窝补补,也准备囤点这类补品为过年回老家赠送长辈做准备。

  “95后”小朱在湖北读完硕士后选择回到济源工作。他早在2022年10月就打好“小算盘”,必须要用自己辛勤获得的奖金给父母买点实用的礼物。小朱打开手机APP向记者展示她的购物车和收藏夹,满满当当都是她挑选的各种品牌的按摩养生器材和产品。

  “之前这款电动按摩加热泡脚桶在直播间里看到过,当时更便宜,可惜没有‘下手’。”小朱在惋惜之余,还是选择买下某品牌的智能泡脚桶,“长时间没有陪伴在父母身边,买点实用的物件孝敬他们。”(记者 王兴辉)

责任编辑:克盈盈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