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代表委员心声丨以集团化办学带动教育优质均衡

2023-01-17 09:37来源:河南日报

  近年来,在群众期盼和政策支持下,中小学校“抱团发展”,一批教育集团如雨后春笋迅速崛起。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

  “集团化办学是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政府工作报告对此给予肯定、支持,意味着群众的家门口将有更多好学校。”省政协委员、开封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好勤说。

  自2020年7月开封市集团化办学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全市已成立各种类型教育集团55个,涵盖全市200所中小学,惠及学生近18万人。“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一定程度缓解了‘城镇挤’‘乡村弱’的现象,但在运行中,也出现了集团内部运行效率不高等问题。”杨好勤坦言。

  如何让集团化办学真正成为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有力抓手?杨好勤建议,建立“上联省内外知名学校——中通市域内各类义务学校——下畅乡村小学校”的办校格局,扩大办学覆盖;健全管理运行机制,宏观层面由政府呼吁多元主体参与,中观层面由教育行政部门协调多方利益主体,微观层面由集团探索优化管理结构;搭建资源服务平台,共享基础设施与课程资源,推进“互联网+教学”模式改革;优化办学布局,探索集团内各成员校之间的学生联合培养模式和跨城区办学模式,真正实现“手拉手,一起走”,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记者 周晓荷)

责任编辑:克盈盈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