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两会声音】城乡融合作示范 宜居宜业民心欢

2023-01-10 10:34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坚定不移促进城乡融合,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作为2023年的其中一项重点工作。今年“两会”期间,如何推进城乡融合,如何加快乡村振兴,成为市人大代表们热议的重要内容。

  2023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如何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如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如何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人大代表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讲思考、说打算。

  市人大代表王福埂

  建设宜学宜业宜居新济水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为我们今年开展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1月8日,市人大代表王福埂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济水街道秉持“建设宜学宜业宜居新济水”的理念,全面统筹、持续发力,用自身的“辛苦指数”换取辖区发展的“上升指数”和群众的“发展指数”。

  2023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的第一年,也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其重要意义不言自明。王福埂告诉记者,济水街道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从解决民生痛点、瞄准民生重点、聚焦民生热点等方面入手,把群众关切的“小事情”放在心上,把民生的“大责任”扛在肩上,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让群众享受高品质生活。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王福埂表示,2023年济水街道将不断推进济水一中、实验幼儿园改扩建项目,支持普惠性教育事业发展,全力打造“宜学”济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惠企政策扶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全力打造“宜业”济水;扎实开展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治理,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城市绿化亮化美化建设,助力老城区焕发新活力,全力打造“宜居”济水。

  济水街道将认真贯彻“两会”精神,继续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办出成效,为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贡献济水力量。

  市人大代表周全喜

  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核心

  1月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市人大代表周全喜难掩激动之情。他告诉记者,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乡村振兴作为我市2023年其中一项重点工作被再次提了出来,这对农村工作者来说是一种激励。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核心。”周全喜说,作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近年来,花石村一直着力在产业振兴上下功夫,走出了一条旅游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

  “在我们花石村,一年四季都有吸引游客的项目。”提起花石村的发展,周全喜打开了话匣子。“春天花经济、夏天水经济、秋天夜经济、冬天雪经济”,疫情前,靠着这四个“经济”,花石村受到了众多游客的欢迎,游客的到来也让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疫情之后,游客渐少,花石村也因此开始转型,在原本的四个“经济”上,增加了“食经济”,将目光瞄准菜糕、手工馒头、辣椒酱等传统美食。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升农村现代化水平,全面推进乡村建设,这让周全喜感觉浑身充满了干劲儿。“参加‘两会’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将会上提出的政策决定落实到位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重点。”周全喜说。

  周全喜说,政府工作报告让他深受鼓舞。他决定带领花石村给2023年开个好头:趁着春节,他们围绕看什么、吃什么、带什么、玩什么打造“来花石过大年”活动。周全喜表示,下一步,花石村将继续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振兴。

  市人大代表赵先锋

  借助互联网打造特色农产品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持续抓好“百村示范”工程,争创省乡村建设示范市,挖掘“一村一品”“一地一韵”特色文化,扩大“济源人家”“济源优品”品牌影响力……打造一批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对此,市人大代表赵先锋表示对2023年“很期待”。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赵先锋说,五龙口镇留村党支部深知发展产业对乡村振兴的重要性。近年来,该村党支部秉承“没产业创产业,没资源找资源”的宗旨,努力创建、挖掘产业。2022年,留村成立了济源市万农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村集体+党员干部+群众”的发展模式,打造沁河滩花生、马村酥梨等沁河滩系列农产品及其制品,增加村集体收入。2022年底,村里采购马村优质酥梨,通过丰之源生产线加工成饮品,进行销售。

  据了解,为了促进沁河滩系列农产品销售,赵先锋创建了“幸福留村”抖音账号,自己担任主播,进行线上销售。3场直播下来,他销售出去了一千多箱由马村酥梨加工而成的梨汁,收获了济源市万农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网络直播带货的第一桶金。

  赵先锋说,下一步他们将根据产品销售情况,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加大宣传力度,同时充分挖掘本地农产品资源,推出花生、小米等“沁河滩”系列品牌产品,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李亚楠 王兴辉 文/图)


责任编辑:赵红媚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