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协同监管 优化环境 济源与晋城开启“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新模式

2022-12-06 11:05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

  济源网讯(记者 侯琪琳 通讯员 李晶晶)为打破地区壁垒、共享监管成果,构建一流营商环境,近日,济源与山西晋城两地相关职能部门通过线上视频方式,共同签署“双随机、一公开”合作协议,正式开启“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新模式。

  据了解,“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双随机、一公开”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中要求在全国全面推行的一种监管模式。济源与晋城共同制定并印发“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施方案,对两地“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适时组成联合检查组进行检查、跨区域交叉检查、邀请协作单位到本辖区开展检查等方式,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定期开展监管事项、典型案例分析研讨,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经验交流,提升地区间联合监管效能。

  济源与晋城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变了以往属地监管的传统模式,形成了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为原则的协同监管机制,实现了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提升了监管的精准性,让随机抽查制度“长出了牙齿”,对失信违法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将有利于充分发挥联合监管效能,携手打造最优“市场监管”营商环境,服务两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克盈盈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