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二十大精神在济源】养兔致富惠乡邻

2022-12-06 11:05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摘要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阳光兔业年加工300万只肉兔项目,是河南省现代农业产业园亮点工程之一,也是推动济源肉兔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重要举措,备受社会关注。日前,记者深入项目施工现场进行采访。

  走进位于玉泉特色产业园的阳光兔业年加工300万只肉兔项目工地,一个现代化厂房映入眼帘,工人们正在进行室内装修。施工方负责人郭周一边查看管线铺设情况,一边进行技术指导。“目前,厂房钢结构已经完成,正在浇筑楼层板,顶板、墙板已制作好,等运回来装好后,机器设备就可进驻安装了。”郭周说。

  在施工现场,记者见到了阳光兔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王金华,他正在协调项目后期工作。谈及项目规划和发展前景,他信心满满地说,项目用地约50亩,前期总投资3000万元,新建一条年屠宰300万只肉兔的生产线和生产车间、污水处理设备等。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力争年底前建成投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让王金华看到了机遇,对以后发展充满信心。他说,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年出口兔肉3000吨,实现出口创汇1.2亿元,实现利税1000万元,可带动就业100余人,辐射济源及周边出口备案养殖基地10至15个;同时,可集聚饲料加工、兔肉特色餐饮、特色种植、冷链物流等产业共同发展,有效拓展兔肉出口贸易,促进产业提档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阳光兔业已从起初的传统农牧养殖型企业,发展成集加工、出口、预制菜生产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企业。谈及未来发展,王金华表示,将通过提升产能、科技支撑、扩大投入、结构调整等措施,打造“国字号”百亿产业园,进一步做大做强肉兔产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这为阳光兔业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谈及具体实施措施,王金华说,作为国内最大的肉兔配套系育种企业,阳光兔业将整合业内资源,着力培育阳光自主配套系肉兔品种,打造肉兔种业“中国芯”;以兔肉出口贸易为带动,以龙头企业为中心,与养殖场户、家庭农场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商品兔年出栏1000万只,带动济源及周边新增养殖规模场户100家以上;推动产业链纵向延伸,扩建肉兔屠宰加工项目,达到年加工出口500万只规模,培育自主出口创汇型企业,引进冷链物流关联企业,着力发展兔肉出口贸易,建成国际化肉类加工物流园区,引领中国肉兔产业转型高效发展。

  此外,阳光兔业还将建立一批产学研融合的创新联盟和众创空间、创客中心、乡村振兴学院等创新创业载体,吸引各类人才入园;积极探索契约型、分红型、股权型等多种利益联结机制,让更多的就业机会留在农村、更多的二三产业增值收益留给农民,在济源及周边形成百亿级以上农业产业链。(记者 张佩佩 实习生 郑晓宇 通讯员 葛娜娜)

责任编辑:克盈盈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