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一株冬凌草 茶香遍济源

2022-11-21 09:41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

  一株冬凌草的影响有多大?11月1日,农业农村部公布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其中克井镇枣庙村榜上有名。此前,济源冬凌草还获得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冬凌草作为怀药品种种类,列入并实施国家特色产业优势怀药集群建设项目,冬凌草原料的中成药——冬凌草滴丸进入2020国家医保目录。

  “济源申报冬凌草全叶粉中药饮片炮制规范,为冬凌草袋泡茶等产品开辟了市场准入的出路,济农冬凌草2号也已完成中药材新品种鉴定。”11月19日,济源市农科院中药材研究室主任田瑞昌介绍。

  科技助力 产业兴旺

  眼下,济源冬凌草正值冬前种植阶段。近日,济源市农业科学院有关负责人带领该院中药材科技服务人员来到思礼镇九里沟,沿姬沟、夏神庙、史寨一线开展冬凌草冬前种植科技服务。

  据了解,今年示范区冬凌草产销两旺,价格上涨明显。受此影响,种植户扩大种植意愿强烈,纷纷扩大了冬凌草种植面积。一路上可见不少农户在自家田地移栽冬凌草。

  “当前阶段,虽然气温降下来了,但是地温还会持续保持在一定范围内,土壤墒情也好,非常适合冬凌草移栽。”田瑞昌说。

  来到济源富民冬凌草专业合作社冬凌草新品种种苗繁育推广示范基地,一行人看到社员正在紧抓当前晴好天气,有序栽种冬凌草种苗。济源市农科院科技服务人员一边查看一边提醒种植户要注意栽种密度,密度不合适既会给后期田间管理带来麻烦,也会影响冬凌草产量,一般条件的水肥地,建议按照每亩3000株的标准栽种。

  为了提高茶农收入,冬凌草产业种苗更新换代很关键。田瑞昌表示,目前济源市农科院培育审定了冬凌草新品种济农冬凌草1号、2号,探索了基于良种良法推广的“三圃制”种苗示范推广技术体系,并在济源范围内建立了种苗繁育示范基地。“今年该合作社在我院的支持下,按照规模化、标准化建设,更新换代新品种,新增冬凌草种植面积近300亩,辐射九里沟、玉阳山一带,基地面积进一步扩大,药材质量进一步提高。”田瑞昌说。

  厚积薄发 冬凌长青

  目前,济源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冬凌草种植基地,年产量近7000吨。7个镇10个基地约1万个农户从事冬凌草种植生产工作。近年,示范区相关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冬凌草产业发展壮大,初步形成了集科研、生产、加工、商贸、旅游、文化于一体的冬凌草产业发展格局。

  登上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的枣庙村自2004年起就开启了“草”中刨金的生活,冬凌草成为该村的支柱产业。

  每年两季冬凌草丰收期,枣庙村的田间地头总是热闹非凡,村民负责收割、晾晒、打捆,济世药业相关人员负责过磅、打包、装车。村民负责种,济世药业负责收。钱装进了村民的口袋,冬凌草被加工成了药品和茶品销往各大市场。

  如今,枣庙村冬凌草种植面积已扩展到3000余亩,全村95%以上的农户种植冬凌草。该村成为全国冬凌草种植示范基地,村民人均收入翻了几番。

  不仅如此,田瑞昌介绍,自省“四优四化”中药材专项——冬凌草任务实施以来,克井镇枣庙冬凌草专业合作社被济源市扶贫办评为“济源市十佳带贫合作社”,还被授权使用“济源精准扶贫”LOGO。

  济源冬凌草厚积薄发的力量助推了示范区以冬凌草为主的中医药产业发展,对规范基地建设、保护药农积极性起到了促进作用。

  “冬凌草良种良法配套生产与基地初加工技术增效显著——原草价格5300元/吨,比普通市场价高20%;基地初加工切段,价格10000元/吨;冬凌清炒茶,助药农增收。”济源市农科院副院长刘国辉表示,“近年,在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育优培强专项、国家特色优势怀药集群和济源冬凌草地理标志保护工程等项目支持下,济源借助有利时机,积极推广冬凌草新品种与配套的生产栽培技术,完善初加工基地等冬凌草现代物流体系,力争提高冬凌草品质和药效,提高种植户收入,助力济源冬凌草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王莉 通讯员 冯朝晖)

责任编辑:克盈盈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