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供暖初期有问题?热力部门来支招

2022-11-21 09:41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

  11月15日起,示范区2022年冬季集中供暖正式开始。随着供暖管网逐渐升温,多数市民家的暖气片热了起来。近两天,仍有不少市民反映家里的暖气片不热。针对供暖初期常见的问题,热力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了解答。

  暖气片有热有凉 看看是不是“气”堵了

  “我家厕所暖气片是温的,客厅是凉的,这是怎么回事呢?”市民李菊香是烟草公寓的一名住户,最近,她家就遇到了暖气片不热的问题。得知这一情况后,济源市城市供热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迅速上门解决问题。

  经检查,原来,李菊香家今年刚更换了暖气片,由于面积较大,暖气管道中的气体没有排完,造成了“气”堵。

  “李菊香所遇到的就是供暖初期最常见的问题。”济源市城市供热有限责任公司运维服务部主任李保军告诉记者,在供暖初期,管道内存在大量原始空气,导致内部气压过大,热水不能顺畅进入。此时,只需将管道内积压的空气排出,让气压缩小,热水自然被“吸入”并实现顺利循环,温度就逐渐上升了。

  李保军介绍,每个暖气片的末端都有一个排气阀,只需要将排气阀拧开,把气排出来,直到有稳定的水流出就可以了。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市民在拧排气阀时要小心轻拧,不可用力过猛,一旦拧断排气阀,不仅暖气片热不起来,还会导致漏水。

  室内暖气片整体温度不高 确认管道中是否有杂质

  家住泉水湾的程女士称,供暖几天以来,自家室内温度比邻居家温度低。向热力部门反映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程女士发现自家的暖气管道中存在一些泥沙等杂质。

  李保军介绍,每个供暖季刚开始的时候,由于供暖管道长时间不用,里面可能积存一些管道脱落锈渣、泥沙残留等,导致管道内水流不畅,从而引起暖气片不热。遇到此类情况,市民可以请专业人员对家里的管道进行疏通。

  此外,入户装置的过滤器堵塞也是导致暖气片不热的一个原因。李保军提醒,暖气片不热时要及时确认入户装置的过滤器是否存在堵塞现象,如有的话可以联系小区供热工作人员清洗滤网。首次用热的小区,室内暖气片不热多是因为过滤器被堵塞,待系统运行一段时间,杂质被清除后,就会恢复正常。

  暖气片热屋里不热 暖气片散热效果差或热损大

  供暖初期,不少市民反映自家暖气片温度上升,但室温却总是不理想。对此,李保军表示,供暖过程中墙体会有一个蓄热过程,只要家中供热系统正常,很快就能感到室温上升。如果供热几天后,家里依然不暖和,有可能是暖气片上有遮盖物,热气不能充分散发,建议去除遮盖物,让暖气片充分散热。此外,暖气片过小,不能满足室内散热需求也是其中的一个原因,建议更换符合需求的暖气片。

  记者采访了解到,除上述情况外,房屋墙体薄或没有保温层、邻居没有用热、门窗保温性能较差等都会引起热量损耗。如要改善这种情况,可以把房屋加一层防护保温层,或更换密封性好的门窗,减少热空气的损失。

  供暖初期,容易出现各类取暖问题。市民在用暖过程中如遇到难题,可以拨打供暖热线6669902、6088601进行咨询或者求助,济源市城市供热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上门为用户提供服务。(记者 黄一冰)

责任编辑:克盈盈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