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天坛街道:蓄势赋能创辉煌 乘风破浪正远航

2021-05-07 09:33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

  生机盎然,万物勃发。走进天坛街道创业园区,处处感受到涌动的发展活力:园区内一拨拨外来企业人员在此考察兴业,一个个重点项目在这里落地开花。现代大气的标准化厂房,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工人们忙碌的身影……绘就了一幅生机勃发、昂扬奋进的工业发展新画卷,更吹响了天坛街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号角。

  今年以来,天坛街道树牢“项目引领”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发展的“牛鼻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用项目建设积蓄发展动能。一季度,辖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亿元,同比增长172%;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49.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148万元,占预算数28.1%,同比增长56.8%,实现“开门红”。

  这一个个亮眼数字的背后,是天坛辖区工业战线牢记殷殷嘱托、扛起使命担当的辛勤付出。

  谋定而动,按下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业、项目的支撑,多极发展、多点发力,方能打开天坛工业发展新格局。

  4月19日,示范区2021年第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涉及的10个工业项目中,天坛街道绿宝电工年产1万千米防火电缆和1万套电器柜项目及国泰实业热焖工艺技术改造项目赫然在列。

  开局就是冲刺,启动就要加速。翻开天坛街道项目建设台账,一个个重点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今年以来,天坛街道围绕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决策部署和辖区发展重点,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聚焦项目建设,广泛征求意见,反复商讨论证,科学制定台账,全年计划实施项目4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3个,涉及工业、城建、商贸服务、社会事业、城市建设配套服务等5大类,总投资78亿元,年度投资近20亿元。

  清晰的思路、明确的任务、十足的干劲,激发天坛街道工业发展强劲动力。

  天坛街道将3月份作为“项目推进服务月”,4月份作为“项目巩固提升月”,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思想统一、步调一致;每周、每月召开班子会、班子扩大会,重点通报分包项目进展及存在问题,深入研判,找准症结;坚持问题导向,现场办公,部门联动,限时办结;持续跟踪督导,时刻保持快节奏和高效率;通过在责任上“压”、工作上“逼”、时间上“挤”,快速推进项目建设,按下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破解难题,筑牢工业发展根基

  作为老工业基地,工业是天坛立身之本。做大做强工业是重中之重,也是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发展的重要任务。

  破解工业发展难题,做大体量,做优存量。近年来,天坛街道利用辖区资源优势,依托济源钢铁,挖潜增效,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通过企业集中、产业集群、要素集聚,存量提质与增量选优并举,持之以恒大抓项目、抓大项目。

  “衡创线材年预处理10万吨冷镦线材生产线、鸿钟鑫年加工2万吨精密金属材料、国泰铝业年产3万吨节能铝合金型材、兴联实业年产3万吨钢丝和1万吨弹簧等一大批项目加快实施。”为了破解传统产业小而散难题,天坛街道紧紧围绕打造千亿级钢产品加工园,推动项目进驻园区、集群发展,不断拉长钢铁、装备制造等产业链条,延链补链固链,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目前,天坛街道创业园区30余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进驻企业46家,其中规上企业17家。

  “在产业发展上,天坛街道要抓住洛济深度融合发展的大好机遇,超前谋划,创新规划,在延链补链固链上下功夫,在科技创新、土地集约节约、空间发展上获取效益。”谈到工业发展,天坛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慧华信心满满。

  工业要发展,用地是基础。

  天坛街道围绕破产企业资源闲置、长期得不到开发的难题,多方努力,挖掘潜力,有效破解因遗留问题影响的原奔月集团306亩土地、原轻工园区破产企业的再生产难题,盘活天丰天利玻璃、宝源重工2家企业,年产1800万平方米的索尔玻璃项目正式投产;而随着济钢立交桥的建设,济钢北院仓储物流园项目也顺利推进。

  面对新招商项目落地难题,天坛街道规划建设占地1000亩的天坛创业园D区一期工程,总投资25亿元,规划建设标准化厂房25栋(总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这将是天坛工业发展的主阵地。

  据了解,该园区是继天坛创业园A、B、C区项目进驻“饱和”后新谋划的高标准科创园区。其借鉴沿海地区先进经验,以多层标准化厂房为主,向土地集约要效益、向空间厂房要效益;主导产业围绕千亿级钢产品加工园延链补链固链,进一步拉长以钢产品深加工为主的上下游产业链条。目前,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等3家单位的设计方案正待审定。

  新园区投用后,土地利用效益将明显提高,新招商项目落地、开工、投产的速度也将明显加快。

  在工业经济发展壮大的同时,天坛街道发力培育繁荣现代服务业。龙潭城市综合体项目,天坛商务中心A区、B区,中原国际商贸城B1、B2区正加紧规划建设,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二三产业均衡发展,破解产业发展不平衡难题。

  在天坛商务中心,肖博恩影视、和众能源、利之和供应链管理、国泰硬面材料、逸仙健生物科技、茑萝星花文化传媒等22家意向企业纷纷抢占;新媒体运营、生物科技、供应链管理等新业态蓬勃发展。

  “我们是做新媒体推广、互联网营销的。天坛街道打造商务中心,为我们提供了发展平台,并且在水、电、通信、装修等方面为我们提供‘一站式’优质服务,让企业免费进驻,服务非常周到。”肖博恩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许剑告诉记者。

  一边是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一边是新兴产业乘势而上,双引擎齐发力,筑牢天坛街道工业发展根基。

  厚植沃土,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只有深入挖掘辖区资源、行业等优势,才能打好有准备的“招商之仗”。

  营商环境是推动项目建设、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近年,天坛街道创新实施“1234”党建工作法,以党建引领优化营商环境,辖区党员干部突出能力导向抓素质、突出速度导向抓服务、突出结果导向抓执行、突出转型导向抓发展;以“三治融合”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营造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厚植工业经济发展沃土,用心做、做到位、有成效,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带着诚意走出去,引来项目快落地。天坛街道在服务项目落地方面,大力弘扬“店小二”精神,在优化投资环境、提高项目服务质量上铆足了劲头、下足了功夫,使这方投资热土更富魅力、更具活力、更有磁力。

  江苏客商投资的兴联实业、深圳客商投资的永鑫钢棒制造项目、珠海客商投资的鸿钟鑫精密机械项目……一个个知名企业将目光投向天坛,带着好项目、大项目前来。

  项目建设是发展的关键支撑。天坛街道树立有解思维,做好“贴心人”,重信守诺,减税降费、稳企纾困;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持续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增强引商安商能力。

  一流的服务举措、一流的营商环境,吸引着更多优秀的企业。

  在鸿钟鑫精密机械生产车间,30余名工人正在有序作业,小型装卸机不停穿梭。“分包企业负责人服务很到位,从企业进驻到办理环评手续、机械设备采购、生产用电等,全程帮助协调、办理。从项目洽谈到项目落地、招工、生产,仅用了2个月时间。非常感谢他们。”该公司总经理杜新安告诉记者。项目建设期间,示范区领导和天坛街道领导多次进行现场办公、实地调研,为企业鼓劲解困。

  天坛街道办事处主任卢新源介绍,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辖区企业资金链、供应链紧张。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天坛街道出台了扶持企业发展、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的若干办法等,落实补贴等扶持资金750万元,对辖区企业派出驻企帮扶组,实时指导企业日常工作。

  如今,从工业园区到生产车间,处处是热火朝天的场景,催人奋进、鼓舞人心。每个投资者、建设者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老百姓心里充满着对未来经济发展的无限希望。

  使命如磐,重任在肩。天坛街道将持续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深化工业经济发展,以实际行动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打造宜业宜居的产城融合示范区域,力争在产业示范、城市示范、产城融合示范上干在先、走在前,迈稳迈好“十四五”发展第一步。(记者 郭跃军 赵传杰 通讯员 于卫军)

责任编辑:克盈盈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