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百余只白天鹅组团“做客”济源

2020-11-25 10:13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

  11月24日早上,百余只白天鹅的身影刚出现在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济源段内,就被安装在野外用于湿地鸟类监测的监控摄像头拍摄到。

  “从上午9点54分开始,监控画面上就陆续出现了白天鹅的身影,在10点14分左右达到了高峰。”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济源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刘迎光介绍,一发现白天鹅,他们就急忙携带好相机等专业设备赶往现场,“白天鹅之前也多次出现在保护区内,可是规模这么大的,并不多见。”

  到达现场后,刘迎光等人发现,这些白天鹅聚集在河中央,有的三五成群在捕食,也有的在滩涂处嬉戏。经过刘迎光等人的清点,白天鹅数量有百余只。

  记者了解到,早在3月份,白天鹅就曾多次把这里当成迁徙途中的“能量补给站”。白天鹅会在此休息一段时间,多则停留半个月,少则数小时,随后会继续往北迁徙,返回繁殖地。

  “白天鹅对环境的要求非常高。简单来说,环境要好、食物得充足。”刘迎光告诉记者,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济源段人为活动少,鱼虾种类繁多,还有多处滩涂,这些良好的条件给白天鹅的栖息提供了便利。

  白天鹅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全球易危物种。为了保护珍贵的白天鹅,刘迎光等人接下来会增加日常的巡逻次数与密度,减少人为活动对它们的干扰,为它们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此外,这个季节除白天鹅外,也会有大量其他候鸟从济源过境。由于天气较为复杂,如果遇见降雨、大风等天气,这些候鸟可能会因受伤、迷路等栖息在济源境内。济源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也提醒广大市民,在野外如果发现落单鸟类,不要轻易对其投喂食物,更不要轻易将其带回家,首先要观察其周围有没有同伴。如果发现鸟类受伤急需救助的话,也不要贸然行动,要及时拨打济源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电话6915678,让它们得到妥善的救助,切勿把野生动物私自带回家饲养。(王峰 卢光)

责任编辑:薛芳芳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