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大国点名准备就绪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11月1日正式登记

2020-10-31 17:59来源:河南日报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10月30日下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11月1日零时起,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进入正式普查登记阶段。

  据了解,此次人口普查河南省共划分5.2万多个普查区、47.3万多个普查小区。普查对象是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在境内居住的港澳台居民和外国人也属于普查对象,需要进行普查登记。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

  河南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文元介绍,根据不同的普查对象和普查内容,具体分为四种普查表。一是短表,反映人口基本状况的项目,由全部住户(不包括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填报。二是长表,包括所有短表项目和人口的经济活动、婚姻生育和老龄化等情况的项目,在全部住户中抽取10%的住户(不包括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填报。三是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普查表,包括反映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人口基本状况的项目以及入境目的、居住时间、身份或国籍、就业情况等项目,由在境内居住的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填报。四是死亡人口调查表,包括死亡人口的基本信息,由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10月31日期间有死亡人口的住户填报。

  普查采用全面调查的方法,以户为单位进行登记。普查采用按现住地登记的原则,每个人必须在现住地进行登记。普查对象不在户口登记地居住的,户口登记地也要登记相应信息。

  为保证普查的质量,河南选聘了一支高素质的“两员”(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队伍。截至10月初,全省“两员”选调聘用52.7万人。从今年7月起,各地分批次按时完成了对“两员”的业务培训工作。冯文元表示,目前,河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各级普查机构组建完成,普查经费物资基本落实,各级试点工作圆满结束,摸底工作经过有序开展已进入尾声,这些都为11月1日的普查登记打下了坚实基础。(记者 樊霞)

责任编辑:克盈盈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