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济源小麦播种接近尾声

2020-10-31 11:10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

  济源网讯(记者 赵珊珊) 10月29日,记者在克井镇原昌村一眼望去,大片翻耕过的土地向四面铺展开来,映着远处的瓦蓝色天空,一派秋日图景。

  下午5点左右,粮食种植大户尚小五站在自家地头,看着紧张作业的小麦播种机,忍不住喜笑颜开:“就剩下最后一块地了,十几分钟就能播种完。从24日到现在,300多亩地都种上小麦了!”尚小五告诉记者,良种良法配套,省时省力高产,这是过去无法可比的。

  在克井镇,像尚小五一样的千亩大户、百亩大户还有不少。由于种植面积大,他们均采用了全程机械化种植方式。

  连日来,济源广大农民抢抓有利时机进行秋种。目前,小麦播种面积达31.77万亩,约占预计播种面积32.5万亩的97.8%,机播率达98.8%。

  让尚小五感到省心的可不光是全程机械化。他告诉记者:“我们是订单种植,销路不愁。现在还有专家指导,啥时候该防治病虫草害、啥时候进行田间管理,他们都会提前通知,比我们还操心!”

  抓好秋收秋种农业生产,事关经济发展大局稳定、国家粮食安全和农民持续增收。近年,济源农业部门以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和效益优先为导向,集成推广有机肥应用、机械化作业、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模式,“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小示范大推广,冬小麦亩产量逐年稳步提高。2020年,济源小麦总产12.87万吨,较上年增产0.66万吨。

  眼下,秋播工作接近尾声。农技专家提醒农民,要切实加强冬前麦田管理,对已播缺苗断垄的田块,及时查苗补种,并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应措施,促进小麦均衡生长,培育冬前壮苗,为明年小麦丰产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克盈盈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