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扶贫促致富 “晒秋”晒幸福

2020-10-30 11:32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

杨金枝在整理辣椒

杨金枝和老伴儿采摘辣椒

打理玉米

  在这个硕果累累、五谷丰登的季节,下冶镇大岭村村民杨金枝家里漂亮的“晒秋图”,成了村民津津乐道的话题。

  10月27日,记者来到杨金枝家门口,看到他和老伴儿正在采摘辣椒。刚从地里运回来的辣椒树一棵棵整齐地摆放在家门前的空地上。辣椒树上挂满了鲜红且饱满的辣椒。

  “去年刚开始尝试种辣椒,今年就丰收了,亩产500斤,能卖4500元。”杨金枝一边忙着手里的活,一边高兴地算着辣椒的收成,脸上洋溢着笑容,皱纹也舒展开来。

  杨金枝告诉记者,除了试种的1亩辣椒,他还种了6亩玉米、2亩艾草、3亩白菜,这个秋天,收入很可观。“艾草已经全部被预订了,不愁卖,而且成交价是传统农作物的三四倍。现在农民种地可比以前轻松多了,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杨金枝高兴地说。

  听闻记者是因为家里的“晒秋图”而来,杨金枝有点意外。“这对我们农民来说是件很普通的事,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话虽这样说,但他还是热情地带着记者去欣赏自己的作品。

  来到杨金枝家里的二楼平台,“晒秋图”映入记者的眼帘,颜色鲜明,很好看。平台一侧,装满玉米棒的红、绿色尼龙袋堆放在一起,平台另一侧则摊晒着按颜色分类的青、红辣椒。放眼望去,红色、绿色交相辉映,将平台装扮成一幅惹人沉醉的“油画”。

  “老杨这人可勤快了,种有十几亩地,一天到晚闲不下来,以前是一个穷老头,现在却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在邻居代有志眼里,杨金枝是个值得佩服的勤快人。

  2014年,杨金枝家里发生了大变故,儿子去世,妻子重病,这个摇摇欲坠的家庭苦不堪言,一度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这个关键时刻,国家的扶贫春风习习吹来,在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单位等多方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年过六旬的杨金枝擦干泪水,坚定地说:“我不能倒下,腰腿不舒服的老伴儿需要我照顾,年幼的孙子还需要我照看。”

  就这样,在享受精准扶贫的优惠政策中,杨金枝不等、不靠、不要,辛勤经营着家中的十几亩田地。他不停尝试、不断转变观念,将部分传统作物替换成多样化的经济作物。付出总有回报,杨金枝用汗水换来了一年又一年的丰收。

  看着杨金枝如今的幸福生活,示范区农机局驻大岭村第一书记李明军很是欣慰。他介绍,起初,根据杨金枝家的实际情况,村里给他制定了贴心的扶贫方案,鼓励他加入村里的合作社,发展艾草和蔬菜制种这两种大岭村主导产业。目前大岭村31户贫困户均已依靠产业顺利脱贫。下一步,村里将做强做精艾草产业,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

  “消费扶贫办法好,听我给你表一表。农机局人来帮忙,消费我们土产品,有核桃和小豆,还有红果和红薯,更有艾条和艾绒,能防病来能治病……”摘下“贫困帽”的杨金枝,精神面貌也越发好了起来。闲暇之余,他爱写一些打油诗,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内心的感激之情。(王莉 杨凤霞)

责任编辑:薛芳芳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