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2020首届穿越壮美太行国际徒步大会在济源开幕

2020-10-25 09:41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

2020首届穿越壮美太行国际徒步大会在济源开幕 

徐济超宣布开幕 段强何金平讲话 

姜继鼎主持 张战伟徐海军张健民致辞 万旭石迎军李军星田国强等出席

10月24日上午,2020首届穿越壮美太行国际徒步大会在愚公故里济源开幕。记者 郑海波 摄

10月24日上午,徒步爱好者整装待发。大会组委会提供

济源网讯(记者 王会) 金秋十月,云淡风轻,正是王屋红叶烂漫时。10月24日上午,由中国旅游协会、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委外事办、河南省体育局、河南省林业局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委会、中国旅游协会文化体育旅游分会承办的2020首届穿越壮美太行国际徒步大会在愚公故里济源开幕。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宣布开幕。中国旅游协会会长段强,副省长何金平出席并讲话。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徐海军,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副主任倪大中,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旅游管理办公室主任、国有林场和种苗管理司副司长张健民,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云龙,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黄东升,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河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万旭,河南省委外事办二级巡视员屈鹏飞,河南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中军,河南省林业局副局长王伟出席开幕式。

  示范区领导张战伟、石迎军、李军星、田国强、孔庆贺、卫祥玉、俞益民、侯波出席开幕式。

  中国旅游协会文化体育旅游分会会长高铭铎,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袁浩,女排奥运冠军惠若琪、长跑奥运冠军王军霞、中国越野长跑第一人陈盆滨、网球奥运冠军孙甜甜、射击奥运冠军贾占波、举重奥运冠军李雪英、武术世界冠军马建超等体育界嘉宾,中法旅游友好协会副会长卡迪,英国商会西南区总经理阿里出席开幕式。

  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省内沿线城市和北京市、河北省、山西省有关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全国主流媒体代表,以及来自海内外的嘉宾和上千名徒步爱好者参加开幕式。

  何金平指出,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济源段是全国第一个正式向社会开放的国家森林步道示范段。这次徒步大会通过开展专业徒步竞赛和大众徒步穿越、举行文化旅游发展论坛、成立森林步道文化旅游联盟等系列活动,展示国家森林步道的魅力,倡导运动健康的生活,擦亮“老家河南”文旅品牌,推动太行山区旅游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相信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兄弟省市的积极参与、承办单位的精心组织下,首届徒步大会一定会办成一届文化体育旅游和生态融合发展的盛会,“穿越壮美太行国际徒步大会”这一赛事品牌会越叫越响、越办越好。我们将以举办此次徒步大会为契机,进一步规划和完善步道配套设施,推进线路和重要节点建设,积极探索经营管理模式,努力发挥国家森林步道在建设生态文明、满足公众需求、促进区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也真诚地希望与太行山沿线兄弟省市一道,统筹规划旅游产品,优化旅游要素配置,推出跨区域旅游线路,共同打造和培育区域旅游品牌,把这条国家森林步道建成太行山沿线区域深化交流合作的平台窗口和桥梁纽带。

  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张战伟在致辞中说,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是我国第一批国家森林步道,也是目前唯一一条直通北京的国家森林步道。这次徒步大会在济源举办,对推动太行山区域旅游组团式发展,塑造“老家河南”“豫见济源”文旅品牌,进一步促进济源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希望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和朋友尽情探究自然奥秘、享受运动乐趣、品味文化文脉。希望各位裁判员公正裁判、热情服务。希望各位运动员赛出好成绩、赛出好风格。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多走走、多看看,把济源独特的山水风光、人文风貌展现给四海友朋,把“让生活更健康、让世界更美好”的理念传递给八方宾客。让我们共同努力,把这次大会打造成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促进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盛会,把“穿越壮美太行国际徒步大会”打造成国际性、专业性、群众性的知名赛事品牌。

  张健民对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济源段建设给予高度评价,希望济源进一步发扬新时代愚公移山精神,传承弘扬太行精神,积极探索国家森林步道的管理和运行模式,不断完善道路景观、教育服务保障等设施和功能,继续挖掘国家森林步道在传播生态文化、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乡村振兴中的巨大潜力。

  徐海军说,首届穿越壮美太行国际徒步大会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重要讲话精神的落实之举,是文化、旅游、自然、体育的融合之路,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惠民之作,是文旅体“十四五”乃至未来发展的长远之旅。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为文旅插上绿色健康之翼,走出文化、走出绿色、走出健康,走向远方。

  段强说,此次徒步大会通过行走的脚步、美好的亲身体验,将太行山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勾连起来。徒步爱好者可以在路上感受到绝壁长廊、千年银杏、飞瀑流泉、漫山红叶的自然美景,还可以领略到太行山区独有的人文内涵。走最美的路,看最美的风景,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感受徒步山野的乐趣。

  姜继鼎主持开幕式。

  运动员代表、裁判员代表分别宣誓。

  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为大众穿越组开赛鸣枪发令。

  大众穿越组千名徒步爱好者从主会场出发,经森林步道起点、小有洞天、包公祠、迎恩宫等数十个精华景点,向着终点千年银杏树奔去,一路饱览金秋太行美景,呼吸清新空气,尽享徒步登山乐趣。

  此次活动包括“一会一论坛一联盟”,即举行穿越壮美太行国际徒步大会、太行山文化旅游发展论坛和成立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文化旅游联盟三大板块。

  本届徒步大会分为大众穿越组和专业越野组,既满足了徒步爱好者的需求,又突出了专业度,将体育运动与文旅产业跨界融合,与山水济源的生态资源完美契合,将太行山的自然和人文之美通过健身运动与美好体验感串联起来。

  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南起济源,一路向北,最终蜿蜒至北京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全线2300余公里,森林占比70%。活动期间正逢重阳佳节,徒步爱好者登高望远,通过王屋山“森林集市”、特色非遗创意街区、露营嘉年华、森林音乐会等活动,领略中原太行山区独有的文化底蕴。

责任编辑:克盈盈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