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翰墨飘香歌盛世 丹青溢彩庆团圆

2020-10-01 11:54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

挥毫泼墨

  人逢佳节精神爽,月到中秋分外明。9月29日,五龙口镇尚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乐声悠扬,人来人往,像过节一样喜庆、热闹。该村集贤书画苑成立暨首次书画笔会在这里举行。书画家和书画爱好者不拘一格,挥毫泼墨,题诗作画倾情创作,以笔会友,书画出一幅幅主题鲜明、格调高雅的书画作品,传递着人民群众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的真挚情感。

  “龙腾虎跃”“厚德载物”“花好月圆”……不一会儿,一幅幅苍劲有力的书法作品和气势典雅的绘画作品,渐次展现在大家面前。每一件作品都体现出了昂扬向上的时代精神,寄托了对祖国以及对亲人的浓浓祝福。整个展厅洋溢着一派文化气息。

  活动现场,书画大家云集,农民书画爱好者齐聚,切磋技艺,互相学习,共同创作,其乐融融。“这次活动旨在探索乡村文化振兴和乡村治理模式,整合各级各类书画人才资源,挖掘、发展、传承中国传统书画艺术,让高雅的书画艺术进乡村、进农家,满足新时代农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济源书法家协会负责人的话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此次活动还吸引了在外人员返乡创作。70岁的李立科就是其中一位。听到家乡举办此次活动的消息的他很是欣喜,专程赶回来参与创作。他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在这里长大,后来长期在外上学、工作,但一刻也没忘记家乡父老,特别关注村里的发展。“我是省书协会员,这次创作了3幅作品,以后会经常回来参加创作,为村里文化活动贡献力量。”

  歌颂新时代,弘扬正能量。此次活动不仅交流了书画技艺,展示了书画家和书画爱好者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更表达了文艺工作者对祖国的美好祝福。笔会现场展出了80余幅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书画作品,以饱满的热情讴歌和谐社会,讴歌繁荣发展取得的成果,向新中国成立71周年献礼。

  “乡村振兴,既要改变村容村貌,更要让乡村文化生活丰富起来。”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四清介绍,村里文化底蕴深厚,民风淳朴,是人才辈出之地,有着良好的文化传承。随着经济发展,村民的精神面貌和文化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在今后的发展中,村里将进一步整合书画、剪纸艺术资源,通过举办笔会、培训、展示等形式,培养更多的艺术人才,积蓄更大的发展合力,探索文化产业发展之路。(张佩佩 原梁)

责任编辑:薛芳芳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