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国家功能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河南办公室落户济源

2020-09-26 09:53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

  济源网讯(记者 张恒) 9月24日,国家功能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河南办公室揭牌仪式在济源农科院举行,这意味着创新联盟河南办公室正式落户济源。据悉,8月11日,国家功能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南京召开,济源农科院受邀加入国家功能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并当选为理事单位。

  国际硒研究学会副主席、国家粮食产业(功能杂粮)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国家粮食产业(功能稻米)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国家功能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尹雪斌,国家功能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秘书长王张民专程来济源参加揭牌仪式,并分别就《功能农业与乡村产业振兴》《怎样做好富硒功能农业》等作现场报告。

  “功能农业是指通过生物营养强化技术生产出具有健康改善功能的农产品。老百姓日常听到的富硒、富锌农产品,还有济源农科院做的富含花青素的小麦粉,都属于功能农业的范畴。”尹雪斌指出,功能农业概念自2008年被赵其国院士提出后,经各方努力,目前已经具有一些基础。预计2035年,功能农业产值将达到3万亿元,其中三分之二在中国,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新风口。济源作为愚公移山精神的发源地,要秉承愚公移山精神,勇于先行,全力推动功能农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济源不断加强富硒农业产业研究,将农业科技创新发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撑。目前,济源富硒农产品示范种植面积有1万余亩,从事富硒产业的新型经营主体有50余家,具有多项富硒农产品生产标准技术,开发了涵盖粮食、蔬菜、水果、禽蛋等30余种富硒农产品。

  “功能农业是继高产农业、绿色农业之后的第三个发展阶段,是一项新兴的朝阳产业。国家功能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河南办公室落户济源,是对济源富硒农业研究工作的肯定和鼓励。”济源农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尹国红表示,下一步,济源农科院将发挥桥梁纽带和联络服务作用,与创新联盟在项目研发、技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深入合作,助力济源功能农业跨越式发展,促进济源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产业振兴,让功能农业成为沿黄农业创新发展新名片,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据了解,国家功能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是农业农村部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支持建立的首个功能农业国家联盟。联盟将按照“面向世界农业科技前沿、面向国家农业重大需求、面向产业发展急需”定位,整合优势资源,推动功能农业发展实现标准化、智慧化、循环化和品牌化。

责任编辑:克盈盈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