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专项检查并发布消费提示 确保“双节”期间食品安全

2020-09-24 10:09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

  国庆、中秋节即将来临,为营造安定、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连日来示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国庆和中秋期间市场专项检查。

  据了解,此次专项检查主要以节日热销的月饼、米面粮油、乳制品、肉及肉制品、饮料、酒类、糖果糕点和儿童食品等为重点品种,以商场超市、食品批发市场、校园周边小食品店、展销会、城乡接合部及农村市场为重点区域,以节日聚集活动场所、旅游消费集中区域、校园及周边等的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场所进行。

  “在节日热销食品方面,主要检查生产企业的资质情况、原辅料进货验证情况、配料及添加剂使用情况、生产工艺关键控制点控制情况、包装及标签情况、出厂检验落实情况,督促生产企业严格依法组织生产,落实全过程的质量安全控制制度,确保出厂食品质量安全;针对流通环节食品安全,集中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在集体聚餐等餐饮环节,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加强农村集体聚餐(自办宴席、婚宴等)食品安全监管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排查。”示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320家,完成月饼专项抽检35批次,学校食品抽检270批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25份。

  节假日期间,消费者旅游出行、消费购物、聚会就餐等活动将会大幅增加,为了让消费者在节日期间玩得开心、买得舒心、吃得放心,避免在消费过程中权益受到侵害,示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发布了节日消费提示,提醒广大市民抵制消费诱惑,进行理性消费。

  示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提醒,在中秋节前后,消费者在购买热销食品月饼时要注意生产和销售月饼的单位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合法证件,仔细查看包装是否有破损或单块包装不完整的月饼,不购买已腐败变质的月饼。外出就餐时首先选择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或《河南省食品小经营店登记证》、就餐环境及管理较好、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等级较高的A(优秀)或B(良好)级“笑脸”餐馆就餐。严格落实各级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和要求,绷紧弦、不松懈,用餐前要先洗手,尽可能使用公勺、公筷。节日期间,不少市民会在家宴请亲朋好友,因此,在居家饮食方面,要注意生熟分开,烧熟煮透,慎吃生食,隔夜食品要回烧。网络订餐时注意选择到证照齐全、信誉好的入网餐饮服务单位订餐。

  假期期间,消费者如遇到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情况,请妥善保存好各类消费凭证,及时拨打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或者向当地的消费者协会投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记者 黄一冰)

责任编辑:克盈盈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