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老乡家里看小康】美丽宜居新峡村 小康生活入画来

2020-09-22 18:15来源:济源网

旧貌换新颜,景美人更富。夏末初秋,走进轵城镇新峡村,平坦整洁的水泥街道边,花团锦簇,绿树成荫,环村树木葱郁挺拔……一幅美丽乡村画卷令人心旷神怡。

“哒哒哒……”缝纫机的声响划破了新峡午后的宁静,成小伟正坐在缝纫机前埋头加工做衣服。记者看到,在几平米的房间里,裁剪衣服的台面上堆放着已经加工好的衣服。

因为照顾家人,出门务工成为奢望。“婆婆常年身体不好,老公跑运输经常不在家,两个孩子又要上学。”成小伟说,只能辞掉在外的工作,在家照顾老小。

坐吃山空不是长久事,找一个本地工作成为成小伟的新目标。今年年初,新峡村村干部经过考察,尝试着把中小学校服代加工业务带到村里。没想到,这受到全村30多名年轻人的欢迎,成小伟就是其中一个。

“现在每个月有3000多块钱的收入,在家就能工作挣钱,还方便照顾孩子,家里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成小伟说着,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服装代加工业务仅是新峡村干部带领村民致富的一个缩影。近年,为保障村民持续增收,新峡村在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同时,还引进龙头企业,来增加村民的可持续收入。

瑞星牧业就是新峡村引进的一家大型畜牧养殖项目。在养殖基地内,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的加紧施工,经过一年多的建设,项目的饲料输送、引水、粪污处理等管道已铺设完成,目前进入最后扫尾阶段,计划在8月底和9月底共引进种猪10500头。

新峡村村委会主任武战夫告诉记者:“在这个项目当中,我们村投资300余万元,建设了一部分现代化猪舍,参与这个项目,每年可以给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40余万元。”

产业带动让新峡村发展驶入快车道。2019年,新峡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在2万元以上,村集体收入达到 40多万元。

新峡村发展更多体现在村容村貌的改变。这些年新峡村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在这里,我们看到一栋栋房屋整齐划,一条条硬化路宽敞干净,一面面文化墙靓丽多彩。

而在农家,体现更多的是自信与从容。

当记者走进村民连小春家,两层小楼房,干净整洁的院落,洁白的墙面瓷砖,顿时让人眼前一亮。在门口记者也看到墙壁上贴着“五美庭院”的牌子,门口的绿植长的碧绿青翠。走进房间,被褥整洁如新,白色电视柜时尚简约。厨房宽敞明亮,新式灶台、油烟机、冰箱等一应俱全。

连小春乐呵呵地说,“早些年家里可不是这样的,那时候家里需要供读两位大学生,自己没工作,出去打零工,有时候一个月才挣到几百块钱,丈夫收入又不高,当时家里只有一层水泥平房,家里电视、空调都没有。”

家里生活发生如此大的变化也就在这几年。由于村里引来了龙头企业,连小春和丈夫,包括儿子,除了年底村集体分红外,都实现了不出远门就业的梦想。

连小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家里有四口人,除女儿上大学,现在全家一年收入就达20多万元。

说起现在的幸福生活,连小春笑的合不拢嘴。她说:“经济好了,家里也买了60寸的大彩电,室内、客厅里都装空上了空调,儿子今年年底也要娶媳妇了,到时候新家具拉回来,屋里再装饰一遍,我觉着更高兴。”

新峡村从之前村集体收入为负数,到现在节日有福利、老人有慰问、医疗有保险,村民的幸福指数也在节节攀升。如今,新峡村又陆续接通了天然气、自来水、网络,举办了“孝老爱亲”表彰活动。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新峡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示范村、生态村和文明村。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良好的营商环境,为村里闲散劳动力提供就近就业机会,增加村民收入,并以瑞星牧业为依托,发展集体经济,改善村居环境,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新峡村党支部书记王小平说。(全媒体记者 曹高峰 薛顶强 张闪)

记者手记: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新峡村采访,我们看到了成小伟、连小春等很多对生活充满热情的人。他们热爱生活,向往幸福,同时也在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一点。

  美好生活也是奋斗出来的。比起以前的日子,新峡村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好,不仅解决了各类基本生活难题,还实现了产业化发展、家门口就业。

  相信,在村干部及全体村民的努力下,新峡村将变得更加富裕、更加美丽。


责任编辑:克盈盈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