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圆梦小康 奋斗有我】反电信诈骗民警刘海丰:帮市民守好“钱袋子”

2020-09-22 11:36来源:济源网-济源晨报

工作中的刘海丰

“我好像被骗了。”

“怎么回事儿,你具体讲讲。”

“本来想做个兼职,挣点小钱,没想到被骗2万元钱。”

……

9月18日中午,临近午饭时间,济源示范区公安局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以下简称反诈中心)办公室内,负责人刘海丰正坐办公桌前接电话,右手不时地在笔记本上记录关键信息,沟通完成后,他立即着手,开始对市民高先生的被骗过程进行分析,并且迅速查找相关账号,看是否能追回其被诈骗的款项。

忙碌之余,刘海丰不由自主地想起自己曾经看过的电影《巨额来电》中的那句话,“你不想站到骗子面前,问一句凭什么吗?问他凭什么一个电话毁掉别人的人生。”

每天起床三件事

洗脸、刷牙、反诈骗

“您好,我是反诈中心的民警刘海丰,您前几天报警说网上贷款被诈骗,我想再跟您核实一些当时的情况。”当天下午,还没到上班时间,刘海丰就开始忙碌了。他不时地联系电信诈骗的受害人,了解案件相关信息,并且还要实时关注风险预警系统,及时发现异常情况,以期在电信诈骗案发生前,能够给市民提醒,阻止电信诈骗案的发生。

而这些,只是一个普通反电诈民警的日常。记者了解到,刘海丰原来是济源示范区公安局刑侦支队的民警,2015年,反诈中心成立,刘海丰成为反诈中心的首批民警。从刑侦到反诈,其实并不容易,他先后多次到外地学习,立志守好市民的“钱袋子”。

“每天起床三件事,洗脸、刷牙、反诈骗。”刘海丰这样打趣自己。如今,电信诈骗案件数量逐年上升,各类电信诈骗案件层出不穷。“每天都在拦截、止付、劝阻、调查,和隐藏在网络那头的诈骗分子斗智斗勇。”刘海丰说。

市民被迷惑,要给假警察汇款

他上门劝阻,保住了十几万血汗钱

“我儿媳妇当时是哭着走的,还拿走了身份证和银行卡。”一对老夫妻来报案,说自己的儿媳妇李女士跟平时不太一样,问了问家里其他人,都表示李女士没有与谁发生矛盾,这是怎么回事儿?刘海丰意识到,老夫妻的儿媳妇很可能遇到了电信诈骗。

于是,刘海丰尝试与李女士联系,但始终联系不上。刘海丰想到,电信诈骗中,骗子会持续让受害人接听电话,并且会让其转账。于是,他便找到李女士名下所有银行卡所属银行,然后和同事们一起,对这些银行进行排查走访。果不其然,李女士正在商业城附近的自动取款机前操作,正准备输入密码,好在刘海丰等人及时赶到,让其幡然醒悟,最终保住了一家人的十几万元血汗钱。

“我们是反诈中心的,你有没有接到过诈骗短信、诈骗电话,或者登录过诈骗网站?”“如果让您转账或者汇款,千万不要相信。”这样的劝阻电话,刘海丰和他的同事们重复过许多遍。也就是这一通通看似不起眼的电话,阻止了数百起的电信诈骗,挽回的经济损失更是不计其数。

“有的市民一接到我们的电话,就能明白过来。但有的市民深陷其中,无法自拔,为了避免损失,我们必须要上门劝阻。”刘海丰说,有一次,预警系统提醒市民陈小姐可能遇到电信诈骗,他立即给其拨打劝阻电话,但对方手机一直处于通话中。为了不让其上当受骗,刘海丰发送劝阻短信,表明自己的身份,并且提醒她不要轻信别人的话,不要轻易汇款、转账,接连发了多条信息对方也没回复。于是,刘海丰组织民警进行全面寻找,最终在一宾馆内找到她,看到刘海丰一行前来,她还大喊,“你是假警察”。最后,经过刘海丰等人多番沟通,陈小姐才从骗子导演的大戏中“走出来”,这起电信诈骗案也被成功阻止。

从“重打击”到“重预防”

反诈宣传实现全覆盖、无死角

“疫情期间闲在家,总想挣点零钱花,陌生链接别点它,刷单返利都是假,骗子背后笑哈哈。”“诈骗手段千变万化,多学反诈知识是关键。”“诈骗,近在咫尺,重在预防。”打开刘海丰的微信朋友圈,全是各类的反诈骗宣传。

电信诈骗案件发生后,许多受害市民都会问,“骗子啥时候能抓到?”“被骗的钱啥时候才能追回来?”刘海丰说,电信诈骗案件也被称为非接触式案件,正因如此,相对其他案件,这类案件办案周期相对较长,并且损失追回也相对困难。“只靠我们民警的打击是不够的,还需要从源头处着手,提高市民的反诈意识,不听、不信、不转帐,让犯罪分子无机可乘,才能从根本上杜绝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

“您的一次转发,可能就避免了一次电信诈骗。”刘海丰说,针对各种网络诈骗、电话诈骗和其他非接触性诈骗,反诈中心开通了济源公安反信息诈骗中心微信公众号,通过平台每天及时发布预警和防范措施,增强市民防骗意识,提高市民防骗能力。

此外,刘海丰还带领其他民警对高发的案件进行深入分析,根据不同的人群,有针对性地开展反诈宣传。“比如兼职刷单诈骗,宝妈、孕妈这类群体受骗较多,为此,我们与妇联结合,到医院、孕妇学校开展反诈宣传,普及反诈相关知识,提高其防骗意识。”

8月24日,示范区公安局还启动了“平安法制宣传进百企”活动,深入济源30个重点企业、189个重点项目。根据不同企业、项目的不同需求,采取开展“法制讲堂”“以案说法”“座谈会说法”以及设立咨询台、悬挂宣传标语、发放法制宣传册等多种形式相结合,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金融合同诈骗以及安全生产、交通安全等法律法规知识。刘海丰参与其中,讲述身边的诈骗案例,向市民普及反诈防骗知识,提高市民安全防范意识。

升级版新型冒充领导诈骗高发

应对诈骗:不听不信不转账

“知道我是谁吗?”“您是某领导吗?”“对,我亲戚的公司急需资金周转,我不太方便直接转,我把钱转到你卡上,以你的名义转借过去,这样方便日后收回,也可以还亲戚一个人情。”“好的领导。”市民高先生收到领导发来的“求助”信息后,有点受宠若惊,他想着领导既然开口了,自己关键时刻还是要帮一把。随后,领导发来“转账”截图时,他也就信以为真,将钱转到了领导指定的账户,让他没想到的是,钱转过去没多久,“领导”就把他拉黑了。

刘海丰介绍,近段时间,这类升级版的冒充领导诈骗高发,骗子伪装成领导,然后打着帮助亲戚公司、自己不方便出面的幌子,骗取市民信任,让其帮忙转账。之后,再谎称已将钱转账,并发来了伪造转账截图后,达到骗取市民钱财的目的。除此之外,在公安部公布的48种虚假信息诈骗类型中,虚假投资理财、兼职刷单、网络贷款和冒充客服类兼职刷单类等电信诈骗类型同样高发。

采访最后,刘海丰还为市民送上“防骗秘籍”。刘海丰表示,骗子的作案手法千变万化,但万变不离其宗。市民要牢记“五不、两要”。“五不”即不贪心,不要相信天上会掉馅饼;不要轻信陌生电话、短信、广告等虚假信息;收到恐吓、威胁、反洗钱类的陌生电话或短信,不要惊慌失措;不要轻易泄露个人银行卡信息和短信验证码;无论何时不要向陌生人、陌生账号转账汇款。“两要”是指要及时核实、要及时报警。

刘海丰提醒广大市民,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24小时咨询电话为0391-6913000,24小时接警电话为0391-6913110,早一分钟报警,就多一些挽回损失的希望。(文/图  记者 董慧敏

责任编辑:学慧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