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出彩济源人】往返驰援武汉“生命干线” 济源货运司机高林被评为“中国好人”

2020-09-21 11:04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

  “害怕过吗?”

  “说从来都不害怕那是假的,但是看到留在武汉的人需要帮助,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得帮,不能走。”

  电话中,高林掷地有声。

  9月17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0年2月至7月“中国好人榜”,济源45岁货运司机高林被评为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9月18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了这位行程万里、义务为武汉运送抗疫物资的抗疫志愿者。

  归程途中滞留武汉  他主动请缨运送抗疫物资

  今年春节前,高林接了一份从杭州运往武汉的货运单。本想送完这单就回家过年,但在腊月三十当天上午卸完货物后,他因封城滞留武汉。

  因为身在异乡不能回家过年,高林就写了一封“向东官桥村全体村民报平安”的信。让高林感动的是,在第一时间,村干部就给他打来电话,称:“家里的事不用操心,有大家帮忙照应。留在武汉,一定要注意身体,保护好自己。”这让远在武汉的他,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

  虽说滞留武汉,但高林一点也没闲着。当了解到武汉急缺医疗物资、生活用品,需要转运时,他主动找到武汉当地交管部门,申请了一张“疫情防控特别通行证”,并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他往返于武汉、北京、天津、重庆等地,将一车车抗疫物资平安送达武汉。

  “还记得我接的第一单,运送的是郑州一家爱心企业为疫区捐赠的大米、挂面和食用油。”高林回忆,“当时,我从网上看到了一条‘急寻货运司机运送救援物资’的信息,就第一时间和对方取得联系。刚开始,对方得知我是从武汉过来的,就表示有些担心。然而,第二天一早,他们就主动联系我,让我把这批物资尽快送达武汉。”

  一个人、一辆车、一车货,就这样,高林开始了长达3个月的疫情志愿服务。由于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加上时间紧、任务重,高林大部分时间在车上度过:饿了就吃泡面,困了就到服务区抓紧时间补觉。虽然运输过程辛苦,但是高林说:“作为一名货车司机,无法像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就只能通过运输来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运送物资虽然辛苦,但过程中也发生了许多让我感动的事情。”高林告诉记者,“运送物资过程中,为了避免感染,采取的都是无接触式送货。但每次上下高速,沿途的交警都会敬礼,接收物资的医护人员或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看到我们这些志愿者,大家总会真诚地说声‘谢谢’。每每听到他们感谢的话语,我的心里总是热乎乎的。”

  完成任务返回家乡  他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向党组织靠拢

  从刚开始的惶恐,到后来决定留守武汉,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高林在运送抗疫物资的这条“生命干线”奔波了近两万公里。

  武汉的疫情形势好转后,3月6日,高林完成了志愿服务活动,离开湖北进行自我隔离。4月7日,高林终于回到了家乡——承留镇东官桥村。

  返乡后,高林受到了父老乡亲的赞扬。之后,他主动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外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日子,村干部第一时间与我联系,并帮忙安排照顾我家里的事情,一再嘱咐我在疫区注意身体,为我解除后顾之忧。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千万名共产党员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使得疫情形势一步步好转。我的思想受到了洗礼。我希望自己也能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在人民需要的时候冲锋在最前面。”高林说。

  在家期间,高林主动担任本村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宣传员,向群众宣传日常防疫知识,并编写了文明健康生活倡议书,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倡导文明健康新生活。他还带领本村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垃圾清扫志愿服务活动,在背街小巷、绿化带深处清扫垃圾,提高村民对志愿服务活动的认同率和支持率,引导大家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如今,被评为“中国好人”的高林依然奔波在各条运输线路上。“通过这次评选,我感觉自己的行为得到了社会认可。今后,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如果遇到突发事件或者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我都会毫不犹豫伸出双手,尽最大努力提供帮助。在重大突发事件中,我会一往无前,参加救援工作。”高林说。(记者 黄一冰)

责任编辑:克盈盈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