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济源网

【出彩济源人】“好媳妇”照顾瘫痪丈夫20多年——孝老爱亲模范李小娥事迹

2020-08-14 10:09来源:济源网-济源日报

擦洗身体  

李小娥在照顾家人

  李小娥,1947年9月生,济源市五龙口镇西正村一个普通而又不平凡的农民。原本,她的家庭也像千千万万个农村家庭一样,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感人事迹,男主外、女主内,用他们的勤劳、朴实建立了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平静地生活着。

  1995年10月,李小娥的丈夫突发脑出血,住进医院,因病情严重,连做两次开颅手术。由于大脑损伤过度,丈夫失去了说话能力,右半身也瘫痪了,后半生只能在轮椅上度过。

  李小娥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丈夫瘫痪对她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痛苦过后,她毅然地扛起了照顾丈夫的重担。

  李小娥的丈夫本是一个爱说爱笑的人,在生病之初,无论如何也接受不了自己瘫痪、失语的现实。他本来就脾气急躁,这时更容易烦躁、发火。然而,李小娥从不觉得委屈,继续耐心细致地照顾、开导丈夫。

  照顾瘫痪病人本是一件极其考验耐心和韧性的事情,而李小娥数十年如一日,始终秉持着对家庭的责任、对丈夫的爱,耐心照顾着丈夫。

  李小娥的丈夫体重180多斤,照顾起来极不容易。然而,这么多年来,他的身上没有生过一次褥疮,没有一点异味,甚至连痱子都没有出过。天气好的时候,李小娥就把丈夫扶到大门口,晒晒太阳,与过往的乡邻打声招呼;天气不好的时候,她的丈夫就在家里,听听广播,看看新闻和《梨园春》,原来的爱好一样没落下。现在,她的丈夫像过去一样,热情、开朗、乐观……而这一切,都来源于李小娥十几年无悔的付出。

  照顾丈夫、耕作田地本已让李小娥忙得不可开交,她还要照顾年迈的父亲。父亲和她同村,没有儿子,只有两个女儿,李小娥是小女儿。父亲平时的吃喝穿戴都是李小娥在照顾。

  李小娥的丈夫瘫痪以后,她的姐姐曾和父亲商量,让父亲到自己家住,给李小娥减轻点负担,但是父亲无论如何也不答应。李小娥就说:“那就还让他住在这里吧。他不习惯到别的地方去住。”

  没想到,这一照顾,又是10年。李小娥的父亲以前很能干,但是80岁以后,头脑渐渐不清楚,性子又极倔,有时不合心思还会骂人甚至动手打人。他常常在李小娥照顾丈夫的时候制造点麻烦,或者出去转悠,半天不回家,让李小娥四处去寻;他有时因为自言自语骂骂咧咧,惹了麻烦,让李小娥去找人家道歉……

  即便是这样,李小娥也毫无怨言,每天做好了饭匆匆忙忙给父亲送去,然后赶回来伺候丈夫吃饭。她按时拆洗父亲的被褥,及时为父亲洗衣扫地,把这个有些糊涂的老人照顾得干干净净。直到2005年父亲去世,李小娥也没有让父亲受一点委屈,遭一点罪。村里人都羡慕她的父亲有福气,有这样一个好女儿。

  现在,李小娥的儿子已转业,回到家乡娶妻生子,曾经压得她喘不过气的日子早已过去。每逢周末、节假日,无论多忙,儿女们都会带着孩子,买一大堆肉、菜,回家看望他们。每一次,丈夫都会坐在门口迎接。看到儿女们的车子,他老远就会扬起左手,冲着他们“哎,哎”喊,一张古铜色的脸笑成了花。孩子们会叫着“爷爷”“外公”,欢笑着跑过去与他拉手、亲热。

  于是,院子里就热闹起来。儿媳在厨房做饭,为李小娥夫妇准备他们很少会吃的美味佳肴;女儿给父亲洗头、洗脚、剪指甲,边干活边说笑;儿子和女婿帮忙干些李小娥已经难以完成的家务活,比如安装采暖炉、换灯泡等;孩子们在门口、院中做游戏,一片欢声笑语。

  饭香四溢的时候,邻居家的狗就会跑过来,摇着尾巴讨骨头吃。饭后,总会有邻居走过来攀谈,问李小娥的丈夫吃了什么好东西;夸李小娥有福气,孩子们都孝顺。李小娥的丈夫总是无声地笑起来,而李小娥则是大声说着谦虚的话,心满意足地笑着。此刻,在她的心里,那些吃过的苦早已烟消云散,而现在是如此的幸福。

  李小娥不但是他们一家的主心骨,还是这个家庭幸福的源头。她用实际行动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孝道的精神,诠释了一个朴实农民的优秀品质。她将爱心和孝心注入每个子女后代的心中,并让他们不断传承、发扬。她的行动给我们吹来了一股和谐社会的春风,带动、感染着更多的人……(文图由文明办提供)

责任编辑:薛芳芳

视频新闻
推荐阅读